央广网

从严管党治党落细落小融入日常 衢州党员立家规

2018-02-26 10:35:00来源:浙江在线

  “上尊老,下爱幼;和邻里,亲家人”“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家和万事兴”……走进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干净优美的村庄里,每家每户的门前墙上都悬挂着自家的家规家训,党员家庭户的家训牌上还镶刻着党徽。

  近年来,衢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从党员的生活圈入手,积极探索将家风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编制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员家风家规教材,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党员亮身份、立家规,以“好党风”引领“好家风”促进“好社风”,加快建设浙江“大花园”。

  “村民对立家规活动一开始有些犹豫,觉得不好意思,又怕自己做不到会丢人。”东坑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说,“后来党员户主动亮出身份、带头树立家规,并根据就近、就亲的原则通过1名党员联系8户非党员家庭的‘1+8’模式进行发动,现在每户人家都将自己的家规挂在了门口,督促自己,也教育子孙。”

  如今的衢州,家风建设犹如“王谢堂前燕”,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将族谱里的家规家训写进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让全村家家户户传唱,在传承家风的村歌里,大陈村的村民们找到了久违的乡音乡愁,民心渐聚,民风日正,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衢州市已有9万余名党员制定了家规家训。在广大党员带领下,目前,全市已在窗口单位、企业中设立“党员先锋岗”3600余个、 “党员示范岗”4200余个、“党员责任区”2.6万余个,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剿灭劣Ⅴ类水、治危拆违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员亮出身份、立起家规、晒出承诺,为的就是让从严管党治党落细落小融入日常。”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许存真表示。(浙江在线记者 逄润鹏 陈红艳 何苏鸣)

编辑: 谢梦洁

从严管党治党落细落小融入日常 衢州党员立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