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芷江发现清代戏班演出墙报 距今已有147年

2017-04-13 14:47:00来源:湖南日报

  4月12日,芷江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罗旧镇浮莲塘村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该村唐氏古宗祠墙上有一些清代戏班在村里演出时写的墙报。

  据了解,这座唐氏宗祠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宗祠内有碑文记载,它前一次维修是清嘉庆18年。如今唐氏宗祠唯一保留的就是四周的古墙。墙上依稀可见“黔阳县祥胜班到此亦乐”等文字,大意是黔阳县有个祥胜戏班要到浮莲塘村来演出,落款时间是光绪14年。墙报上面还写有戏班演员和所演出的戏名,如黄清胜在初二演出《杂锦》,有个姓宋的演员初十演出《红梅阁》。还有一张画有边饰的演出墙报,写有“大清同治九年冬月初五日,荣华班到此演唱前朝古文。”按时间推算,这张演出墙报距今已有147年了。

  “在这里类似的清朝戏班演出墙报还有很多,只是年久风化和维修泥水污染,很多墙报已经字迹难辨。”芷江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建介绍,这些墙报对研究芷江乃至整个怀化戏剧史和宗祠文化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需要进行抢救性保护。(记者肖军 黄巍 通讯员龚卫国 田骅)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演出;墙报;清代戏班;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