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8月13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陈焯敏 通讯员李名虎 白梅兰)自7月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洞庭湖水位连续回落40余天,跌破24.50米的枯水水位,提前4个月进入枯水期。

枯水期的洞庭湖(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15根记录水位的标尺已有13根全部裸露在外。水文部门监测到的数据显示,8月13日15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23.95米,处于近30年同期最低水位,预计未来一周,在无有效降雨影响下,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将继续保持下降回落趋势。

枯水水位也造成洞庭湖北部部分支流和干渠出现断流现象。

洞庭湖岸边(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为应对露头旱情,湖南省岳阳市日前派出400名水利干部下到抗旱一线,指导群众抗旱自救。

在藕池河东支鲇鱼须河建兴剅,挖掘机在河道清淤疏浚,抽水设备开足马力灌溉。

据了解,自7月中旬开始,岳阳市华容县鲇鱼须镇高山村就发动群众,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主要渠道进行清淤疏浚,并抽调精壮劳力组成巡逻队,日夜坚守岗位,确保不跑水、不漏水。目前,全村5800余亩农田实现水源全覆盖。

清淤疏浚(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从8月2日开始,长江补水一期工程启动补水泵船,24小时连轴转,从长江取水补至华洪运河和华容河,目前已累计完成补水1320万立方米,日均补水12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华容县和君山区等地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截至目前,岳阳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950万元,抗旱人次9.3万人,启用泵站4003处,投入抗旱设备1.9万台套,抗旱浇灌面积121万亩,最大限度减轻干旱灾害损失。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