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央广网长沙10月20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记者从今天开幕的2021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湖南省生态环境投资近5年实现年均增长16%,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出清,环保产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

蓝天绿水青山成亮丽名片

近年来,为走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湖南省连续打响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系列政策措施,擦亮“一湖四水”生态品牌。

央广网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污染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1.6%、17.1%、28.7%、18.8%,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9.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7.47%。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6%、湿地保护率75.77%,森林蓄积量5.88亿立方米。

农村地区生态文明程度同步提升。2020年,全省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1%,农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央广网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如今的湖南,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2020年,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1.7%,比2015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市级城市增至7个。

绿色低碳发展的湖南行动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湖南省已着力开展碳市场基础工作,率先在全国非试点省份中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直报平台,实现排放数据网上填报、核查和统计。

2016年开始,该省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年对企业开展碳排放报告核查和复核工作。31家火电企业共72台机组纳入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共计发放预配额5326万吨二氧化碳。

央广网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目前,湖南省已有长株潭郴4个市进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湘潭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益阳高新区进入国家级低碳园区试点,岳阳市、常德市成为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建设城市。该省“全国唯一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和“垃圾分类环保公益课堂推广者”入选国家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近几年,湖南省广泛开展低碳国际合作,已先后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英国驻广州总领馆、美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签订国际合作协议,在政策研究、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低碳技术推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湖南省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亚太绿色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已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和合作的平台。通过该平台牵线搭桥,去年,湘潭市正式获批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低碳城市建设贷款,成为全国首个利用气候投融资资金建设低碳城市。贷款分为项目建设贷款和政策性贷款两部分,涵盖建筑、交通、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多个领域。

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20日上午举行的2021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签署《关于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谅解备忘录》。

在新的备忘录下,湖南省政府将与亚行继续深化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分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最佳实践和创新解决方案。双方还有意持续打造论坛品牌、扩展论坛内容、推动论坛向“机构化”、“常态化”、“市场化”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湖南将坚持以绿色转型为驱动,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明确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坚持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整治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创造和培育优质的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协同增效,让城乡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