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峰10月19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今天下午,暨南大学在蔡和森同志纪念馆举行“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忠威,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央广网记者张志诚 摄

双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晔,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雄伟,以及暨南大学、双峰县部分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参观蔡和森同志纪念馆。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1918年,23岁的蔡和森带着“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抱负,开始了他为匡复中华而舍生取义的革命人生。赴法勤工俭学期间,蔡和森“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认真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提出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最早较为系统阐述了建党理论,对国内早期的共产主义建党活动起到了有力的指导作用。1921年10月,蔡和森在中共二大上当选中央委员,参与制定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任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主编。在中共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连续当选中共第五届、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担任过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两广省委书记。1931年,英勇就义于广州。

蔡和森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一家中,妻子向警予、妹妹蔡畅、妹夫李富春包括他自己都是中共中央委员,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绝无仅有,是革命的一家、光辉的一家。

参观蔡和森同志母校双峰一中红色足迹馆。央广网发 凌云供图

广州是蔡和森的重要革命活动地,暨南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暨南大学与蔡和森同志纪念馆签约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