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蜜的梦(记者 张志诚 摄)

央广网长沙9月7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9月7日,秋日的暖阳延续了夏的炽热,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葡萄基地实验大棚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葡萄熟了。

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介绍,湖南目前种植优质葡萄50余万亩,有“南方吐鲁番”美誉。在湖南农业大学四代科研人员接力帮扶下,目前仅葡萄单品,就在全省催生出一个普惠农村农民的好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品种:阳光玫瑰,别名夏音玛斯卡特,玫瑰香味(记者 张志诚 摄)

助力

说起葡萄,人们会立即联想起新疆的吐鲁番,载歌载舞的维吾尔族姑娘小伙,还有那首耳熟能详风靡华语圈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葡萄和哈密瓜似乎成了新疆的标志物吉祥物,其实湖南本土也产葡萄。

杨国顺教授介绍,湖南本土葡萄主要为刺葡萄,属野生葡萄驯化品种,主产区在湘域武陵山片区雪峰山一带的芷江、中方、洪江、溆浦、沅陵、新晃、隆回等县。目前,湖南刺葡萄总面积达15.6万亩,产量33万吨,是全国最大的产区。

武陵山片区为跨省交界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中方县、芷江县曾是革命老区县,也曾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县,湖南农业大学葡萄科研团队通过对刺葡萄产业进行科技扶贫,成果转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成效显著。

以中方县为例,种植面积达6万亩,通过以刺葡萄为主导产业,创建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和葡萄化肥农药“两减”示范县。刺葡萄产业已成为了当地拳头产业,促进了山地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带动了物流、包装、餐饮等多个产业及农村特色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了一、二、三产业高效融合发展之路,每年帮助老百姓增收8亿元。

科技扶贫使中方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被誉为“中国南方最大葡萄沟”、“中国刺葡萄之乡”,湘珍珠葡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品种:夏黑二次果,草莓香味(记者 张志诚 摄)

接力

刺葡萄的主要经济价值在深加工。目前,湖南栽培的鲜食葡萄品种,大都为从外地引进欧亚种和欧美杂种葡萄。

杨国顺教授介绍,从本土葡萄到筛选引进国内外优良葡萄品种,改良使之服水土、生效益,这个过程长达近半个世纪,历经湖南农业大学四代科研人员接力,才有今天“南方吐鲁番”的乡村盛况美景。

湖南农业大学葡萄科研团队针对本地葡萄生产中品种单一,成熟期过于集中,产量不稳定,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等问题,开展了葡萄育种与产业化技术研发,通过潜心研究,选育出了适合湖南种植的鲜食葡萄新品种12个,其中欧亚种葡萄7个,欧美杂种葡萄5个。

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湖南农业大学柳子明教授引导农民种植康拜尔早生、白香蕉、康太等葡萄品种,开创了湖南省葡萄良种种植先河,并引种了北醇、公酿2号、白羽等酿酒葡萄品种进行种植;80年代研究葡萄资源和欧美杂种栽培技术的魏文娜教授,推广欧美杂种葡萄中的巨峰系列品种,引种了巨峰、先峰、红富士、红瑞宝、黑奥林、红蜜、国宝、龙宝等品种,同时也引种了奖赏、玫瑰露、碧绿珠等欧美杂种品种进行种植;21世纪初,石雪晖教授开展南方葡萄引种与高效无公害栽培技术的研究,通过避雨栽培等技术措施,使红地球、美人指等欧亚种葡萄在湖南与南方省份快速发展,打破了南方不能种欧亚种葡萄的“禁区”;杨国顺教授带领的团队是当前的科研生力军,主要进行葡萄熟期调控、葡萄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省力化、绿色优质,以及刺葡萄的开发利用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服务了湖南90%的葡萄基地,覆盖葡萄种植面积50万亩。

通过四代科研人员接力,湖南农业大学攻克了欧亚种葡萄在南方高温、高湿地区高效无公害栽培的技术等难题,建立了湖南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模式,促成栽培与二次结果技术,延长鲜果供应期。

品种:红宝石无核,酸甜适口(记者 张志诚 摄)

远景

湖南农业大学相关科研资料显示,湖南目前种植的鲜食葡萄品种主要有阳光玫瑰、夏黑无核、户太八号、红宝石无核、美人指等。种植的酿酒葡萄品种主要为本土刺葡萄。

通过一系列科技扶贫和培训,本土栽培管理水平较高的葡萄园,生产出的优质葡萄品种收入较可观,亩纯收入3~4万元不等。如常德澧县葡萄种植面积近6万亩,其中阳光玫瑰面积近5万亩,产值超过20亿元。在阳光玫瑰优质精品果生产基地,亩纯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中方县刺葡萄种植面积6万亩,农村人均种植面积1亩以上,年产刺葡萄8.5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6.2亿元;葡萄酒等加工产品560吨,实现产值1.2亿元。刺葡萄产业已成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朝阳产业。

目前,湖南农业大学通过科研,扶持推广葡萄种植面积约50万亩,产值超过百亿元;生产刺葡萄酒1710吨,产值约1.9亿元,对湖南及中南各省农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颗小葡萄,带来大希望。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湖南农业大学立足当代,走科研与农产品产业化结合之路,葡萄产业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许延帅老师给记者讲解葡萄修剪与市场价值。(记者 张志诚 摄)

湖南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园基地负责人李丹向记者展示基地优质品种。(记者 张志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