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9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周楠 朱煜菲 陈波)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近日,2021宁波余姚·临山江南葡萄节开幕。

  开幕式上,市民们载歌载舞,共享这场精彩纷呈的“甜蜜”盛宴。余姚“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现场介绍了葡萄种植情况和价格指数。

  2021临山江南葡萄节历时2个月,突出农文旅结合特色,将精品农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旅游文化宣传活动,扩大“味香园”品牌影响力,建设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浓、农旅结合紧的特色农业,推动临山全域旅游发展间将开展临山葡萄夜市、“我为葡萄来代言”电波秀、摄影协会采风、葡萄创意菜烹饪大赛、“主播带你买葡萄”临山葡萄带货直播、“我和葡萄有个约会”自驾游和汽车下乡、“小候鸟”快乐暑假游等活动。

  据悉,临山镇葡萄种植历史悠久,以品种多、质量好而声名远播“中国葡萄之乡”便是临山镇的“金字招牌”。同时,合作社严守品质安全关口,做到了颗颗可溯源,符合国家绿色生态标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在临山镇梅园村的葡萄园里,2800亩葡萄园叶绿果鲜、甜香四溢,一串串、一筐筐、一车车葡萄带着香甜的美味被运往交易市场,然后被外地客商运往北京、广东、上海、杭州等地销售。

  种植大户陈正江已经种植葡萄30多个年头了,他不仅自己种葡萄,卖葡萄,还组织葡农一起销售。他是梅园村里出了名的葡萄分销大户,每年为葡农推销鲜果葡萄15万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可达1500公斤左右,按目前市场收购价17元一公斤计算,亩产收益可超2万元,村里的其他劳动力又可在葡萄园打工,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打工收入。”陈正江笑着说道。

  据了解,临山镇现有葡萄种植面积1.2万余亩,年产鲜食葡萄3万吨,2020年由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注册的“余姚葡萄”品牌价值已升值至9.01亿元,葡萄这个“致富果”已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