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我省拟修订安全生产条例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和“救早救小”措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

保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重道远。条例修订草案明确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定应急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部门具体分工实行清单制管理。

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作业场所突。

“一会三卡制度”落实了员工安全作业的发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异常情况,条例修订草案规定,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采取科学有效处置措施,撤离、疏散现场人员,同时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救早救小”意识“最后一公分”,我省这一实践经验也被写入了条例修订草案中。条例修订草案规定,矿山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并实施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对有较大风险的岗位还应制作岗位安全检查卡、安全作业卡、应急处置卡。

在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方面,为解决多头重复检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草案规定,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应当合并或者联合检查;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相同检查事项,实行部门间检查结果互认;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明确的检查事项的具体检查内容和标准开展自检。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增加安全生产重大原则、理念、方针、要求方面的规定。要结合我省实际,增加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对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安全保障方面的规定。(记者 陈奕樊)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