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12月3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陈攀 杨森)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怀化市中方县中方镇顺福村发掘的一处古砖窑址群首次对外公开。据了解,该窑址群为明代烧制城墙砖的官窑窑址,是目前全国已发现的第二大明代砖窑遗址。

2021年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中方镇顺福村的明代窑址群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发现窑址60座,已发掘砖窑近20座,墙砖数百块。经考证,该窑址是明代洪武年间烧制城墙砖的官窑,在全国已发掘的同类遗址中,窑址数量仅次于江苏南京栖霞区的官窑遗址。

“窑址呈圆形,形状似馒头,考古上一般俗称为‘馒头窑’。根据窑址的形态、烟囱的数量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烟囱,一种是三个烟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负责人奚培坤介绍,该窑址被定名为窑窿坡窑址群,分布面积有1万平方米。

据测量,考古人员发掘的城墙砖形制统一,每块长44厘米、宽20厘米、厚12厘米,重量约20公斤。城墙砖正面刻“辰州府提调官黄载”“沅州提调官判官庞栋”等官吏姓名;砖的背面刻总甲、小甲、窑匠等工匠姓名。据了解,在明朝初期,如果城墙砖在使用过程中质量不合格,官府会根据砖上面刻写的官员和制砖者名字,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奚培坤介绍,本次发掘的砖窑遗址位于舞水(沅江支流)河畔,有利于成品砖通过水路运输参与中原城市的建设。明朝初期,长江流域很多城墙建设使用了此类城墙砖,如南京城、中都凤阳城等。本次发掘的城墙砖,目前可以确定被使用于湖北荆州的城墙上。

据悉,此次窑窿坡窑址群的发掘,对研究明代城墙砖官窑的管理模式、手工业制造水平,以及了解明代初期湘西南地区的政治、文化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