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湖南推进主体责任落实5年综述

回首过去5年,湖南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

管党治党,关键在责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省委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全会提出的‘四个必须’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11月19日,在湖南日报刊发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署名文章里,省委书记张庆伟这样强调。

5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南省委紧牵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020年,中央印发《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强化、抓紧抓实主体责任。规定出台后,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迅速组织专题学习。省委研究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省委常委会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印发全省,列出12项责任内容、35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分工,定期跟踪调度,联动协同推进。

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各级不遗余力、合力攻坚。一系列动作,体现了湖南各级一直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主体责任的坚定政治担当。

正是靠着这种不变的担当,近年来,湖南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等工作整改,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成为湖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一环。

“两个责任”贯通发力,加快建设清廉湖南

“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8月3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发布。

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清廉湖南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推进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各条块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充分激发主观能动性。

从去年12月召开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到今年3月召开的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再到7月中旬发布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公报中,清廉湖南建设不断被提及。今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力争5年左右积厚成势、15年左右化风成俗。

5年来,湖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坚持以上率下、举一反三推动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足马力”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担起来。

以中央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省委出台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省委常委会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清单并印发全省,省纪委梳理形成协助省委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和履行本机关本系统主体责任“三张清单”。

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助下,全省以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示范带动清廉湖南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清廉湖南建设方兴未艾。

省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5年来,全省及时约谈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委(党组)书记,坚持以从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省共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员干部4484人。

持之以恒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把手”,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其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关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影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5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持之以恒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

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省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大力推进委托党委(党组)谈话工作,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各级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的“探头”对准各级“一把手”,将有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

坚持对“一把手”监督更严一层。今年7月,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突出坚持以上率下,构建监督“闭环链”,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制度筑牢防腐篱笆,重拳斩断贪婪之手。5年来,通过严和实的监督,湖南紧盯“一把手”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陈三新、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等原市委书记,谭润洪、谭本仲、周立夫等64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共查处各级“一把手”4351人。

其间,省纪委省监委还不断增强工作的精细度和精准性,探索开展了“一把手”重点监督提示、精准画像、廉政风险星级管理等工作,不断盯紧少数、带动多数、管住全部。

在衡阳,在巡视、巡察和换届的背景下,对全市“一把手”的投诉举报量不升反降,今年以来同比下降30%以上。这一数字变化,是去年6月衡阳市探索出台“一把手”监督10条措施、同级监督等制度文件后,取得明显成效的最佳佐证。(记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