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2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朱麟)11月21日,湖南省最长电力隧道——长沙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全线贯通。

据悉,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总长约13.6公里,南起火炬路,北至规划信息大道北,为湖南省最长电力隧道。21日贯通的为该工程最后一段长7.6公里的电力隧道——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北延线电力隧道。此前的6公里电力隧道,已于今年年初完工。

电力隧道,也叫“电缆隧道”,是指用于容纳大量电缆的隧道式工程。电力隧道能更好地保护电缆,方便对电缆检查维修,更重要的是电力隧道很好地解决了以往电缆横穿城市上空的乱象,减少了城市安全隐患。

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沿线管线复杂,多处下穿或侧穿敏感建筑物,包括捞刀河、地铁5号线、高速公路、高架桥等,其中,下穿200多米宽的捞刀河施工难度最大。“电力隧道距离捞刀河河床很近,河底施工难度大,控制不好就容易跟河水连通,发生河底大面积塌陷、涌水等重大风险,相比岸上施工,难度系数更高,也是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系数最高的地方,”万家丽路电力隧道项目负责人周文军表示,整个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凝聚了整个项目施工人员的认真、细致、专业和责任心。

据了解,万家丽路电力隧道贯通后,不但有效解决当前长沙河东城区供电能力严重不足问题,还将服务于地铁3号线、5号线以及长株潭城际铁路等省市重点工程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