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株洲11月21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日前,湖南株洲茶陵县一小区居民住宅楼中发现一只长相类似猫的“怪兽”。接报后,茶陵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与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将“怪兽”抓到后带到野外放生。

据报警人李女士介绍,11月19日中午12点左右,她在自家小区一住宅楼二楼发现一只外表呆萌可爱,速度极快,尾巴和身体长度相当的小动物。因未见过这种“怪兽”,李女士联系了社区,并由社区向森林公安报警。

茶陵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与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鉴定这只“怪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林狸。他们将小“怪兽”抓住后,经详细检查,身体没有明显伤痕。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判断,这只斑林狸疑似为了寻找过冬食物,迷路后误闯入居民楼。当天下午,这只斑林狸被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带到野外进行了放生。

斑林狸,俗称斑灵狸、斑灵猫、彪、刁猫、虎灵猫,主要栖息于海拔低于2700米的常绿阔叶雨林、亚热带常绿林和季雨林的林缘灌丛或稀树草丛,多于夜间和晨昏时活动,以鼠类、鸟类、蛙类和昆虫为主食,有时也会到村寨盗食家禽。目前,斑灵狸在我国已处于濒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