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10月28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又是新的一天。还有几分钟响起晨练警铃,黄丹青对着镜子敬了个军礼。这是他在部队养成的习惯。

镜子里的影像,早已从“橄榄绿”换成了“火焰蓝”,可在他心中,消防战士的职责使命一天都没有改变过。他身着军装是一名战士,换上“火焰蓝”还是一名“战士”。一名逆火而行,朝着火场冲锋陷阵的“战士”。从他担任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那天开始,他不只是一名普通“战士”,而是肩负带领几十名消防指战员无畏前行、担当使命的领头人。

到娄底任职后,黄丹青第一时间去了湘中境内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开国上将李聚奎故居、红军虎将贺国中故居瞻仰学习。

自此,长征精神植根黄丹青心田,鼓舞他前行。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担任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之前,黄丹青是武警湖南省消防总队政治部中校参谋。那是2017年12月。

从省城机关到基层大队,从中校参谋到大队主官,这个角色转换跨度大。黄丹青激情满怀,也有些忐忑不安。作为政治主官、党委“班长”,如何带领大队党委行稳致远,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

黄丹青在火灾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央广网发 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娄底市地处湖南中部,红军长征途经此地,留下了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也是开国上将老红军李聚奎的故乡。李聚奎是红一军团猛将,长征途中因指挥所部抢渡乌江,强渡大渡河,名震全军。红军虎将贺国中故居也位于娄底。贺国中是红五军军委委员,第四纵队司令员,牺牲时年仅25岁。

黄丹青说,作为政治教导员,在红色资源中汲取养分是他的本能。他瞻仰革命先烈故居,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感悟到了红军将士之所以英勇无畏,长征之所以取得辉煌胜利,源自红军将士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心甘情愿抛头颅、洒热血。

黄丹青在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宣讲长征精神。央广网发 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思想政治工作看似无形,实则有形。与火场中冲锋陷阵,勇敢面对危险甚至死亡的血性相比,思想政治工作讲究的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让现实与未来对接。红军长征精神无疑是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营养剂。

黄丹青说,他遇到的第一个考验来自消防部队改革。

2018年10月,根据中央部署安排,武警消防部队改革转隶地方,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机制发生了改变。消防指战员对那身橄榄绿的军装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换下警服从此不再拥有军人身份,一些指战员情感上一时不能接受,思想上一时转不过来,有些波动。

而黄丹青自己必须先转变思想观念。

那段时间,他多次去辖区的红军虎将贺国中故居,从革命前辈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怕牺牲,联想到许多开国功臣将士,面对革命取得胜利后党的工作需要,服从组织安排,脱下军装奔赴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和岗位,干出了另一番卓越成绩。

“今天是昨天的果,也是明天的因。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就不会有今天繁荣昌盛的幸福生活。”黄丹青说。

在反复学习和认真思考后,他豁然开朗,带领大队指战员代表重走长征路,到老红军李聚奎、贺国中故居现场讲党史,到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讲理想、树信心、明使命,通过促膝谈心、给家属寄发慰问信、开设思想小课堂等形式,组织座谈会分析消防救援事业未来发展趋势,阐述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高度重视,改革转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厚望与重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改革转制前后,消防工作和队伍管理都保持了高度安全稳定,创造了不俗业绩,黄丹青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工作先进个人”。今年5月,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获评“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唯一获得表彰的单位。

表彰现场合影。央广网发 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身先士卒 逆火而行

9月21日,中秋节,黄丹青在大队值守。

这个万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娄底大街小巷华灯璀璨,一派祥和。对守护在娄底市中心城区唯一的基层灭火救援力量——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来说,老百姓过节,消防人过关。每逢佳节,他们精神更紧张、要求更严格,枕戈待旦,一丝不苟,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大队营区秩序井然。

采访期间,记者每天早晨8点赶到大队营区,晚上10点离开。原以为可以现场采访到一些灭火救援行动,但第一次听到警铃声,还没反应过来,消防车已经鸣着警笛呼啸而去。

中秋节3天,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出动5起,其中火灾2起,抢险救援3起,出动车辆10台次,出动人员68人次。而节前一周,该大队接警出动40起,其中火灾19起,抢险救援21起,出动车辆73台次,出动指战员496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人,抢救和挽回财产价值125万余元。

黄丹青说,从数据来看,相比平时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这个中秋节算是平安祥和的。

9月24日,黄丹青在火灾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消防救援工作显著的特点是突发性,而作为消防救援大队主官,政治教导员除了担负好思想政治工作主责外,与大队长分开值班是一种常态。值班期间接到重大火警等险情,大队值班主官往往身先士卒。黄丹青值班的9月24日18时41分,娄星区一小区起火,根据火灾情况,他调动5台水罐消防车30名指战员进行扑救,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指挥救援。

今年6月25日4时6分,娄底市博弈新能源公司大空间、大跨度厂房发生火灾。发生火灾的地点是一个生产锅炉燃料的车间,烈火肆虐,浓烟滚滚,临近十几米都灼烧得皮肤生疼。正在值班的黄丹青带领8台消防车51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扑救。面对熊熊大火,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也紧急调派4台消防车17名指战员,以及5台市政洒水车赶赴现场增援。

经过3多个小时灭火救援,成功将火龙降服,且未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损失,保护了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黄丹青一直在火灾现场一线指挥。

黄丹青带领大队消防宣传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激励人、鼓舞人,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黄丹青说,“身先士卒是消防部队的优良传统。消防救援队员的职责使命就是逆火而行,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政治教导员,每当发生火灾等重大险情,我首先是一名消防救援队员、一名现场指挥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黄丹青说,对党忠诚是消防救援队伍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更是永恒不变的政治灵魂。担任政治教导员以来,他传承“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长征精神,坚持用红色基因引领和激励队伍,带领大队消防指战员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出色完成一场场灭火救援、一次次监督执法,谱写青春追梦的时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