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8月1日消息 先来看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潭湾镇杉林村的一组数据: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通过精准扶贫后,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0000元。

2021年,国家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该村村民收入再创新高,人均年收入14000多元。

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百万元,人均年收入将达21000元。

这个位于潭湾镇偏远山区的行政村,究竟有着怎样的内生力量,使得近几年的经济数据呈直线上升?

潭湾镇(央广网发 向辉 摄)

结合本地实际 基层党组织勇担当

一场大雨,冲刷了七月夏季的燥热。雨后的山乡,空气清新。迎着淡淡的青草香混合着泥土味,记者来到了杉林村。

“杉林村是2016年由原来的溪边村、老田村、杉林村合并而成。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多数都外出打工,村里留下来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所以劳动力严重不足。村委会经过商议,决定由村委会牵头,以合作社名义与外出务工村民签订协议,将这些农户的土地主动统一托管到村集体,进行集中耕种”。在潭湾镇杉林村村部办公室里,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道保见记者到来,便开始介绍村里的情况。

杉林村(央广网发 向辉 摄)

杉林村共18个村民小组,890户3375人,全村耕地面积3840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发展种养业,在外务工1200余人,占全村劳动力60%以上。

2020年,杉林村全面脱贫,村委领导班子又在如何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上动起了“脑筋”。

由于村里外出务工劳动力较多,耕地得不到全面耕种。为杜绝耕地抛荒问题,杉林村委会经过集体开会讨论,决定把复耕荒田荒地的担子扛起来。

杉林村村部(央广网发 向辉 摄)

从2020年开始,村委会就将本村外出务工农户的土地主动托管到村集体,统一规划,进行多种经营。同时,村委会向村民承诺,如果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发展,村集体将耕地无偿退还给村民自己耕种。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凝聚民心壮大集体经济

集中托管了欠缺劳动力村民的土地,杉林村充分发挥村干部及全村党员的带头作用,引导村里退役军人及种植大户积极参与到村集体合作社共同经营。

“这一届杉林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大多数是退役军人,他们不仅有极强的号召力,而且还有军人那种敢闯敢拼、不服输的精神。”正在村里与村民座谈的潭湾镇党委书记吕叔华介绍。

杉林村(央广网发 向辉 摄)

为更好开发土地资源的价值,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杉林村村集体合作社根据不同的耕地,制定了多种经营规划,由村班子成员分类负责进行管理。

同时,村集体合作社动员了400余户村民用土地承包权参与入股,村民与村干部共同负责管理。入股村民不仅靠土地可以拿到分红,剩余劳动力还全部被安排到合作社农场务工,增加了收入。

“土地托管到我们村集体后,我们发展多种业态经营,我们按每天100多元的报酬,请农户来完成日常工作。这种经营模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村里集中管理土地的工作有了人力保障;另一方面,发工资雇当地村民做事,也达到了让村民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钱赚的目标。”欧道保告诉记者。

水稻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向辉 摄)

说到兴奋处,欧道保提出要带记者去看看村集体托管的优质水稻种植基地。

“这一片100多亩的田地牵涉农户50多户,这些家庭的劳动力基本都外出务工了。所以这片田地没有得到很好耕种。2020年,村支两委通过商议,将这片农田及毛田垅的一部分农田,总共170亩集中托管了。我们发动村里18名退役军人,带领一些种粮大户种植优质水稻。”在去水稻种植基地的路上,欧道保打开了话匣子。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道保接受央广网采访(央广网发 向辉 摄)

在桃垅连片的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欧道保站在田坎中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们根据不同的种植情况进行优化调整。考虑到水稻种植收入不高,我们就在农田里再养殖稻花鱼。今年就在50亩农田里养殖了稻花鱼,水稻加稻花鱼的收入,村里集体收入就有30多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水稻种植基地,潭湾镇镇长陈卓向记者谈及了杉林村的点点滴滴。

经过村集体近3年的统一经营,如今杉林村产业队伍逐年壮大,全村发展产业的村民超700人,村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被有效调动起来了。用土地承包权参与入股的村民,年底仅果品出售分红就已突破20万元。

目前,杉林村除了传统的水稻种植外,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涵盖罗汉果、博落回、猕猴桃、柑橘、生猪养殖等不同种类。

“村里原来主要是种植水稻和水果,今年2月,村委组织全村3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到辰溪县修溪镇来坪村罗汉果产业基地参观后,村民便开始对中药材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村里又掀起了种植中药材的热潮。”在从水稻种植基地赶往中药材种植基地途中,杉林村分管中药材种植项目的村委会副主任欧家早告诉记者,村集体在黄龙田组和棕树冲组两地试种了200亩罗汉果,在熊家人组试种了200亩博落回。

博落回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向辉 摄)

在熊家人组桑树湾博落回中药材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一片葱郁、长势喜人的博落回青苗。

“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按照目前长势,到收获的时候,每亩至少有3000元收入,这80亩就有20多万元。加上每亩可达12000元的罗汉果,60亩有70多万元收入,仅仅中药材这一块,今年就可以收入100多万元。到明年博落回每亩可以达5000元到6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会逐年递进增长。”欧家早说,2023年,杉林村将全面推广罗汉果、博落回两种中药材种植。

“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潭湾镇目前主要是抓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潭湾镇党委书记吕叔华告诉记者,“作为全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杉林村目前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解决了农村土地抛荒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同时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后,我们准备将这种模式在全镇全面推广。”

策划/监制:张志诚

记者:欧峰

视频:欧峰

通讯员:向辉

编辑:唐丽丽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