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4月15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吴珺 刘丈国 安泽洋)4月14日,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潭府乡周家村的猕猴桃基地里,果农们化身勤劳“小蜜蜂”,抢抓晴好天气给猕猴桃花授粉,为今年的猕猴桃有一个好收成打稳基础。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日前,潭府乡正式获批2022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近年来,潭府乡以猕猴桃产业为核心,全力打造集猕猴桃生产加工、研学科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乡镇,所出产的“金艳”“东红”猕猴桃汁鲜味美、营养丰富,每年收获上市便被抢购一空。

自潭府乡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起来后,凭着平常劳作累积的种植经验,与周家村相邻的中潭村不少村民成了乡里猕猴桃产业的技术“红人”。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里,又能带动猕猴桃产业继续做大,帮助更多群众致富。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潭村村民梁冬梅骄傲地告诉记者:“这片猕猴桃是3年前从我们村移栽过来的,现在到了授粉季,他们邀请我们过来进行技术指导。我们村有很多人在全乡各村进行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不仅增加了收入,每天也很充实。”

潭府乡团结村500亩黄桃基地里,满园黄桃树上也“坐”满了一个个鲜嫩的小桃,果农们正忙着将枝上多余的小果抹掉,利于好果生长。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基地主动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省、市农科院对接,开发出数个早、中熟黄桃优良新品种,不仅产量比常规黄桃高出不少,果型也更大,品质更优。同时,基地还采用了黄桃套种油菜花、西瓜、中药材的方式,采取“上、下”种植模式,打造“地下有瓜(药材)、地上有果”的立体农业种植新模式。2021年,黄桃收入达1200余万元。

除猕猴桃和黄桃外,潭府乡还先后建成了蓝莓、水蜜桃、石榴等58个规模种养基地,拥有4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流转、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潭府乡党委书记黄建桂介绍,潭府乡目前已经形成了“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从猕猴桃研发、示范、推广、种植、加工、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去年,猕猴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4.7亿元,为群众带来产业收入400多万元。接下来,潭府乡将进一步加强种养基地、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建设,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