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11月11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彭惠祥 安子)秋即去,露仍重。11月9日,湖南常德临澧县佘市桥镇青龙村,能成种植专业合作社柑橘产业示范园内一片繁忙景象。这里2800多亩柑橘进入采摘季节,采摘之后,园区农业技术员又忙着给果树修枝整形,为明年开春能够有更多枝头萌芽做好准备。

2020年,园区被评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其打造的“能成牌”优质柑橘年销售额800多万元,柑橘优势特色产业产值比重达95%以上,产品销往黑龙江、上海、山东、河北,出口到了俄罗斯、泰国等地,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一棵果树 富了一方百姓

青龙村以前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村集体收入年均3万元左右,村里的大部分山地被荒废。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主要靠种植水稻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村里的青年张俊在外漂泊20年,事业小成,却没有归属感,回到家乡后,看到家乡的好山好水被荒废,村里却没有一家像样的种养企业,于是决定回乡大力发展种植业。

2017年3月,能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但种植业投入资金量大,投资周期长,见效慢。合作社成立之初,在土地流转时就遭到了部分村民反对,技术又跟不上,特别是2018年冰冻灾害,成片柑桔树被冻死,有村民开始冷嘲热讽。村民老张直接泼冷水:“早就跟你们讲过,我们这里柑桔是种不起来的,这是在拿钱打水漂,赶紧改种别的吧!”

痛定思痛,张俊最终决定进一步加大资金和技术力量投入,按照“高起点规划、滚动发展、稳步建设”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

这两年,园区道路硬化及U型排水沟建设达到6000米,建成了6000平方米仓储加工车间,引进1条先进的果蔬深加工生产线。园区全部采用高效节水设施栽培,严格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生产种植基地一律施用有机肥,采取生物防虫防病技术,并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标识认证,柑橘品质更高了,卖上了好价格,果农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韩家湾组村民韩任泉家种植柑橘五亩,2020年产柑桔4万多斤,创产值4万多元,亩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韩任泉对张俊充满了感激,他说:“合作社让我们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张俊算了一笔账:自园区建设运行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2300万元,其中合作社投入资金1300万元,地方农户自筹1000万元,现有在册社员315个,年发放工资200多万元。

蓝天下的产业园。央广网发 常德临澧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园区2020年销售优质柑橘0.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盈利318万元。社员每亩平均纯收入约3000元,总收益700多万元。目前,方圆10平方公里的柑桔产业示范园区正在崛起壮大,园区拥有的1083亩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占基地总面积的38.7%,带动了周边1万亩生产基地建设,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几年来,合作社依托柑橘主导产业,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逐步向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迈进,园区建设成为集生产基地种植、新品种展示、农产品加工、休闲采摘、科研示范、直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区。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农家民宿、休闲观光和自驾游等体验式旅游的发展,为众多群众提供增加收入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

2021年,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35个,主要从事柑桔种植培管、柑橘苗木繁育、生产收购加工等工作。村民彭建民一家三口,在合作社从事柑桔培管工作,人均年纯收入达18000多元。

一亩基地 链接一条纽带

当前,作为临澧县柑橘核心产区,柑橘产业示范园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的格局已经形成。

园区大力推广全程标准化种植技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社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技术信息服务及产品初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等服务,做到了“六统一”,即“统一购进优质苗木,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收购产品,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培训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确保合作社的收益。

同时,种植基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生产指导,并与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临澧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签订了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合作协议,保证了园区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等的快速发展。

金秋硕果累累。央广网发 常德临澧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张俊介绍,在经营发展模式上,园区采用三种方式与农户进行利益联结:一是合作社流转土地,自办示范基地,农户通过提供劳务和参与生产管理获取利益;二是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发展订单生产;三是农民按照合作社产品原料的要求组织生产,合作社给予一定补贴,让农民获取最大利益。

这样一来,可以把合作社、园区基地和农户连成共同体,形成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并根据自身经营和销售需要,采取自建、共建、订单收购等方式,制定产业园专项规划,大力推行“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 +农户”“协议收购保民收益”等联农带农模式,带动农民种养、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内共有125户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柑橘产业,实现保底分红60万元;农户在基地务工实现年收入1.8万元,2020年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万元。

一个园区 盘活一城资源

龙头引领,主体带动,一体化发展。近年来,临澧县按照“打好绿色牌、建设生态县”的农业发展思路,采取了整合项目、全力扶持、政策推动、示范带动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有效促进全县优质水果产业的发展。截至2021年6月,全县柑橘种植面积20万亩,总产量22万吨,总产值达6亿元,其中国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定面积达15万亩。

“临澧县柑桔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就是实现优质水果产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抓住柑橘这个优势的区域特色产业,提炼临澧特色,做活柑橘现代农业产业园这篇文章。”临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央广网发 常德临澧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2022年,合作社将新增投资1500万元,园区生产种植基地达到8500亩,辐射带动基地达到13000亩,年销售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谈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张俊信心满满,“把‘能成牌’柑橘打造成为全国著名水果品牌,完成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在临澧县农业部门的下一步规划中,也确定了继续以特色产业园创建为引领,带动全县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一是以园区示范创建为手段,推进标准化生产;二是以科技应用为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三是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龙头,推进产业化经营;四是以品牌打造为先导,拓展市场空间。目标则是,打造特色鲜明、设施装备先进、加工水平高、产业链条完整、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要素聚集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全国一流、南部领先、全省前茅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让全县百姓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