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7月7日消息(记者 欧峰 实习生 段晨嘉 通讯员 刘水华 尹华)今天是7月7日,85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1945年8月21日至23日,中日双方在湖南芷江举行了中国战区受降典礼。中国军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今天上午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活动,悼念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警示世人勿忘国难,祈愿和平。

纪念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10时,纪念活动开始。政府机关人员代表、纪念馆工作人员代表等80余人肃立齐唱国歌,随后向死难同胞和牺牲先烈默哀,同时芷江拉响防空警报。默哀结束后,工作人员向胜利雕塑敬献鲜花,表达哀思,祈愿和平。

抗战家书(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纪念馆前,纪念馆讲解员朗读了芷江籍烈士汪定炳的抗战家书。一封封陈旧的抗战家书没有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却满是对家人、祖国的牵念。

1938年3月,17岁的汪定炳离开家乡芷江参加新四军。1941年,他化装进入敌占区安徽繁昌侦查敌情时不幸被捕,因为没有供出抗日关系户和潜伏同志的情况,最后被日军用煤油浇身,牺牲时年仅21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自1985年芷江受降旧址对外开放以来,芷江以抗战胜利受降旧址为核心,打造出了占地300亩的抗战纪念场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通过历史照片、文物文献、多媒体及油画、雕塑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再现了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