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六集纪录片《岳麓书院》22日开始播出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一周年之际,9月18日,记者获悉,国内首部以岳麓书院为主题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将于9月22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芒果TV、金鹰纪实卫视同步播出。

  岳麓书院不仅是湖湘文化的标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据悉,六集纪录片《岳麓书院》由金鹰纪实卫视制作,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个篇章,以岳麓书院建筑为载体,以发生在岳麓书院的人和事为主线,以经世致用和实事求是精神为魂魄,采用4K技术拍摄、故事片手法叙事、高还原度演员情境出演等形式打造大片质感,传承民族文化。

  据主创团队介绍,纪录片《岳麓书院》历经7年酝酿拍摄,配备国内顶级学术顾问,组织三次全国性研讨,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为纪录片撰写学术台本超30万字。

  以方寸之地反映中国文化的千年历史,纪录片《岳麓书院》获著名哲学史家、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高度评价:“本片对梳理千年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以文育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讯员 赵昕宇 胡懿 记者 邓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