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制作的书箧,正面刻有“徐特立置”四字铭文,背面有“戊午年剑父记”落款。肖雅 摄

  “我愿意把徐老这件珍贵的遗物捐赠给故居纪念馆,供后人瞻仰,把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9月13日,长沙县民间收藏者杨定衡将徐特立用过的书箧,捐赠给徐特立故居纪念馆。

  杨定衡介绍,他于2005年冬在长沙县江背镇湘阴港村仓屋组发现这个书箧,其正面刻有“徐特立置”4字铭文,背面有“戊午年剑父记”落款。

  徐特立故居纪念馆联合相关专业人员,经翻阅多方资料考证,书箧为1918年制作,距今已有103年历史,是徐老曾用于装行李和书籍的工具箱。书箧能保留至今,非常珍贵,虽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但保存较完整,竹子自然泛红,色泽通透。

  徐特立无私的精神受到后人敬仰,徐特立用物也吸引不少收藏者。“曾有多人出高价购买此书箧,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通过文物这一鲜活的教材了解革命历史,传承先辈精神。”杨定衡认为,书箧应该属于广大群众。

  徐特立故居纪念馆位于长沙县江背镇特立村观音塘组,系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肖雅 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