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五一商圈正处于长沙市中心。作为古老长沙的文化中心,这里汇聚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可谓“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同时,业态高度集聚让这里成了幸福长沙的网红地标。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作为魅力湖湘的夜游范本,五一商圈上榜。

五一商圈一次次站上流量顶端

五一商圈包含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国金中心、天心阁、湘江风光带、太平街、贾谊故居、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众多文旅网红地标。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品牌1100余个,商业综合体占全市2/3以上,营业面积约0.67平方公里。其中文化特色类商户数量为13000余家,营业面积约0.43平方公里,文化类商户数量占比为65%。

五一商圈作为长沙夜间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被评为“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之一,夜间经济活跃度全国排名第三,获得了“长沙夜间经济消费示范区”“十大文旅消费示范区”“2020年度最美夜购街区”“2020大众点评必吃街”等一批荣誉称号,得到了国内众多媒体及游客的高度评价。

从橘洲焰火、湘江两岸灯光秀、湘江无人机秀、国金中心建筑体灯光秀、“我爱长沙”无人机灯光秀、火宫殿戏台文化演艺等或时尚或传统的文化节庆活动轮番上演,点亮长沙夜空,到中华老字号火宫殿及新晋超级网红“超级文和友”两大长沙特色美食巨头集聚于此,以及频频登上热搜的“网红奶茶”茶颜悦色、走进联合国的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凑凑火锅、黑色经典臭豆腐等各大媒体推荐美食,让五一商圈一次次站上流量的顶端。

“文旅+科技”让商圈焕发新光彩

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夜经济”发展,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夜间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打造“24小时城市”目标。从天心区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成立了湖南省首家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到芙蓉区挂牌成立长沙国金中心楼宇服务站,全力打造“最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保障文旅夜间经济发展。

从打通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合理优化“五一大道”地铁站周边交通路线,到湘江两岸灯光秀、楼体灯光秀、夜光标识标牌系统等灯光亮化美化工程,长沙最美地标夜景日渐呈现在人们面前。从天心区、芙蓉区环卫、城管、公安、交警、卫健委等部门联动合作,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全方位提供市民便利服务,再到在商圈范围内开展5G智慧街区建设,五一商圈“便捷、炫彩、暖心、科技”的公共服务广受赞誉。

为加快业态升级,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体验式智慧商圈,“文旅+科技”正让五一商圈焕发出新的光彩。天心区、芙蓉区作为全省首个完成5G基础网络全覆盖的城区,在五一商圈范围内开展5G智慧街区建设,实现移动支付、消费互动、物流配送等生活服务功能全覆盖,引入商圈新零售,引领了夜间消费新风尚。视觉艺术家林子楠全新作品《unlimited天圆地方》,结合涂鸦绘画、立体装置与数字影像,打造流动的视觉盛宴,雕塑花园的H5互动游戏——潮滑时光机已吸引超10万人参与;国金中心节假日利用灯光、3D、电音、冷焰、多媒体等元素展示绚丽灯光秀,引爆眼球。(记者 胡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