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30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刘爱民 安子) 每一段路都在自己脚下,这条路有很多分岔路口,是停留,是前进,是与别人相同,还是逆风前行?攀一座山,只为一个梦。他选择了这条路,决定走下去,开心,快乐,忧恼都在里面……

四年足迹 掀起她的盖头来

从常德临澧县委统战部来到太浮山景区四年时间,胡美林慢慢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四年来,他的脚步遍及太浮山的每个角落。在他看来,从单一视觉体验到全域旅游升级,太浮山景区是一座历史与生态相融合的有故事的景区。

胡美林自2017年担任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以来,在景区的市场调研中,他看到了家乡人民对拥有一座家门口风景名胜区的热切期盼,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太浮山景区的建设中,为能够成为太浮山景区建设队伍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远眺太浮山顶 央广网发 景区供图

胡美林说,不能让太浮山这颗风景明珠“养在深闺人未识”,要掀起她的盖头来。近年来,管理处倾力提升太浮山的品牌影响力,把太浮山最美的景色展示出来,成为无数游客心里的“花花世界”。三月的樱花谷,漫山遍野的原始灌木樱桃树春意盎然,白色、粉红色的樱花竞相怒放,一团团,一簇簇,如同“雪舞银蛇”,把太浮山装扮的分外妖娆。每到樱花季,慕名而来的赏樱游客车水马龙。

太浮山气候湿润、大气洁净,环境质量优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不可复制的人文背景,为太浮山发展壮大旅游业,打造“绿色+红色”旅游名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太浮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更是以建设太浮山生态旅游与红色旅游相结合为核心,力争把太浮山打造成为湘西北地区游客的聚集地、国内外游客的休闲地、佛道文化旅游的目的地。

胡美林说,最难忘的经历是几年来不断的走访调研、不断的积累总结。他说,为了赶时间,他曾当日往返北京;为了赶时间,他多次忘记饭点。记不清有多少次舟车劳顿,记不清有多少次徘徊在路口,记不清有多少次默默问自己到底该何去何从?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终于还是熬过来了。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景区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太浮山景区已慢慢融入广大游客的视线,每逢节假日,总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他觉得这是很大的成功,也是他内心最大的喜悦。

四大核心 铸就最美愿景

考察、借鉴、学习、总结,如何破局?如何做好做大做强太浮山旅游?经过几年摸索,从2019年开始,胡美林一次次召开研讨会,精准分析、重新定位,打基础、创品牌。景区管理处根据构建太浮山“绿色+红色”大旅游战略的总体要求,提出以建设生态太浮山为核心,以培育红色经典旅游带为主线,以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重点,以开发康养项目为支撑的发展战略,四大核心优势铸就“山环水抱、最美福山”愿景。

胡美林认为,管理处要不断加强规划设计和宣传促销、强化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用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发展大旅游,开发大市场,建设大产业,努力把太浮山建设成为湘西北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临澧县经济增长的大引擎。

景区游客中心 央广网发 景区供图

“十方佛子来浮山,光明殿内学古贤”。在太浮山金顶的宣鉴禅寺,时任常德临澧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朱荣华带领县委统战部及太浮山景区管理处班子成员一行,与全国知名法师、宣鉴禅寺住持印修一起,就挖掘太浮山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恢复太浮山古24景、让历史与现实有机融合等问题深入交谈,共同谋划太浮山风景名胜区未来的发展前景,感受太浮山方兴未艾、朝气蓬勃的生命力。谈到历史,胡美林说道:“太浮山景区有李自成的历史遗迹,有湘鄂西革命文化的历史印记,有古太浮山二十四景。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积淀而成的红色基因。”如今的太浮山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面向世界敞开怀抱,慢慢成为一个可以让八方宾客都看得见风景、感受到地方文化的窗口。

深秋的太浮山,流云飘逸,祥光万丈。太浮金顶,历经千年剥蚀洗礼,在游人的仰视下不动声色。太浮山景区,每一处都是一处景致,或透着悠悠古意,或赋予现代气息,让游人移步即见景,在感悟厚重沧桑的历史之余,领略绿色环保之美。

俯瞰太浮山美景 央广网发 景区供图

AAAA景区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对于促进太浮山景区创建国家级AAAA景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具有天然的互补性,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临澧县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特色,抗日战争时期,有着“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称的常德会战,在太浮山凤凰岭构筑阻击日军进犯的火炮阵地;解放初期,解放军在这里进行了英勇的剿匪战斗;上山下乡运动中,太浮山也留下了很多战天斗地的故事。”这些红色文化基因,更需要以创意的思维来融合,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胡美林说。

2021年,太浮山景区在继续创品牌的同时,除了做好整体规划、调整旅游发展思路,还不断带动生产力、促进景区经济发展;引水工程经过反复讨论、不断修正,目前工程进度正在进行中。胡美林要求,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并定期通过微信、抖音以及全媒体平台等多种传播途径,加大力度宣传推介太浮山,注重特色化、差异化,既有的文化特色资源有哪些,如何吸引游客在太浮山长时间游玩?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挖掘。

浮山春意 央广网发 景区供图

和以往“到此一游”的打卡式旅游不同,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对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追求,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景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要借助年轻人的创意和活力,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用文化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质和内涵,形成新的文化旅游发展业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拓展文化市场空间,促进文化消费和文化传播。

胡美林说,近期,景区将组织策划自行车登山赛、猕猴桃采摘节等旅游文化节,除了重点组织文化旅游特色体验之外,更需要加强对太浮山文化历史的宣传,让青年人以创意的思维,以新手法、新思路,讲出新故事,开创太浮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新模板。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了梦想,总要付出。所有的节假日,包括过年,其实大都没有时间陪伴我们的家人,没有办法和孩子在一起快乐的玩耍,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但为了景区的长久发展,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采访结束时,胡美林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