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50年前,一批湘瓷茶具被请进联合国大厦

长沙收藏达人办展再现醴陵釉下彩瓷“高光时刻”

群力瓷厂生产的“联合国用瓷”品质上乘、制作精美。记者 贺文兵 摄

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25日,长沙红色文物收藏家罗玉其将自己精心收藏的、由醴陵群力瓷厂生产的“联合国用瓷”和《醴陵陶瓷志》《群力瓷厂志》等文物以小型展览会“晒”出来,接受市民参观,再现醴陵釉下五彩辉煌的同时,让世人感受大国外交的力量。

“上世纪末,群力瓷厂改制停产。2019年,群力瓷厂旧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玉其介绍,醴陵群力瓷厂始建于1958年,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制生活用瓷,多次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毛主席纪念堂等特制陈设瓷和专用瓷,制作的瓷器还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不久,醴陵群力瓷厂受外交部委托生产了一批两种器型、五种画面的联合国用瓷。这些瓷器曾分三批送往联合国,受到时任秘书长吴丹的高度赞扬。

为了详细了解“联合国用瓷”的特点,罗玉其翻阅了《中国陶瓷史》《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系》《醴陵陶瓷志》《群力瓷厂志》等大量文献资料,在其收藏的一本《群力瓷厂志》第46页上有这样的记载:“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群力瓷厂担负了生产联合国用瓷的任务。职工们精心制作的梅竹画面釉下彩茶具进入联合国大厦,青竹玉立,红梅吐艳,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与胜利英姿。这是醴陵釉下彩瓷自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优奖金牌之后,以更新的姿态再一次在美国展现在世界各国的代表面前,使中华陶瓷在国际舞台重放异彩。”

“这套‘联合国用瓷’当时群力瓷厂自留了一部分,散落在民间,我共花了10多年时间才寻到。”罗玉其介绍,“联合国用瓷”茶具品质上乘、制作精美,分别为友谊型、玉兰型,画面则为红梅竹、红菊、蓝芙蓉、蓝芍药、美人蕉五种。每件茶具白如雪、薄如纸、润如玉、声如磬。“50年了,当年看来的平常之物,如今却成了见证历史的文物瑰宝。”

今年73岁的罗玉其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老党员,1971年当兵,曾在北京卫戍区当警卫战士,因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这是自己一生中最荣耀的事情,因为自己出身贫寒,但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不仅当了兵,还入了党。”因为这份朴实的感情,他从部队转业回到长沙后,爱上了红色文物收藏,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我办这个展览,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大国外交的力量。”罗玉其表示,自己收藏的这套“联合国用瓷”,如果国家需要,愿意全部捐献。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梅溪湖精心建造红色文物博物馆,计划明年元旦开放。(记者 贺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