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1日消息(总台记者 赵喜 记者 欧峰 实习生 范凌睿 通讯员 梁超)3月10日,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

商用磁浮3.0列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商用磁浮3.0列车采用抗干扰性好、传输效率快的5G高频段毫米波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在线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够实现对车辆、轨道、供电、运控等多系统故障进行自预测、自诊断,从而确保列车安全可靠。

商用磁浮3.0列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该车被誉为列车“心脏”的牵引电机以及驱动、控制系统都从车身底部“挪”到了地面,由地面计算机控制车辆运行,可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相比商用磁浮2.0列车,该列车牵引效率提升20%,爬坡能力提升30%,加速时间缩短50%以上,运行时速可达到 200 公里,填补了全球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空白。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