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20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唐亚慧)12月18日至19日,2021(第三届)风电装备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技术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沙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双碳’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学术界、产业界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围绕风电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讨。

聚焦国家“双碳”战略 打造风电技术高地

记者从论坛获悉,近年来,世界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世界能源格局的转变,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发展风电也是推进我国能源革命、改变能源格局、防止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已居世界领先地位,风电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引起学术界、产业界高度重视。

“双碳”目标离不开一个繁荣和充满活力的风电产业支持。论坛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紧密跟踪风电装备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风电产业前景与挑战、风电机组动力学与故障机理、风电机组运行监控系统数据挖掘技术、大型风电机组运行与控制技术等方面课题开展交流研讨。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明确提出了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有序发展海上风电等系列目标,本次会议既点出了‘风电人’肩负的使命,也给出了完成使命的途径。”论坛上,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认为,学术界、产业界精英在会上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探讨风电技术与装备发展思路,会议的学术影响力、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多学科产学研融合 彰显风电湖南科大担当

近年来,湖南风电产业突破资源瓶颈,克服环境、市场等诸多制约因素,因地制宜铺开特色化道路。目前,已经形成完备的包括设计咨询、产品研发、装备制造、风场建设、电力输送的产业体系,产业聚集效应显著,湖南风电产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

湖南科技大学在风电技术与装备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拥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湖南省发改委的两个风电技术科研平台,形成了“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优化设计与维护”“大型风电机组系统动力学建模与故障诊断”“大型风电机组先进运行监测与控制”“基于运行数据的风电机组状态评估”4个特色方向。

“在学校周边有哈电风能、中车风电、三一重能等大型风电整机企业,有较完整的产业链,湖南还有多个风电场,为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湖南科技大学风电科研平台学科带头人赵前程教授跟记者透露,近年来,学校形成了多学科协同和交叉融合创新团队,涵盖了机械工程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研究范围覆盖了风电机组设计、仿真、试验、运行维护全过程。

据了解,湖南科技大学与哈电风能有限公司(原湘电风能)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2014年共同组建了机械工业风电机组运行监测与智能诊断重点实验室,2018年共同组建了风电机组运行数据挖掘与利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该平台持续开展科学研究,积聚和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了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模式。

未来工程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海上风电装备分析与设计技术、风电机组老化特性与性能时程优化、风电大数据驱动的运维技术等方面“卡脖子”问题的研究,积极对接风电企业实现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本次论坛氛围浓厚,呈现出开放性、先进性、前瞻性等特点,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由湖南科技大学、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大会得到湖南大学、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