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湖南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决定成立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工作组,统筹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省市协同构建实景三维湖南。

方案提出“需求引领,应用推动;吸收继承,创新发展;省级统筹,纵向联动”的建设原则,依托测绘新技术,形成省级统筹、联动更新、开放共享、按需服务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现基础地理信息采集立体化、数据实体化、处理高效化、管理一体化、服务多样化。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管理、地质矿产等工作需求,构建覆盖全面、更新及时、承载力强的实景三维湖南。

方案主要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在今年选取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开展省市联动建设试点,成果与“一张图”和“数字政府”融合对接,重点支撑规划编制、管控和用地审批等自然资源业务,通过实践科学编制湖南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第二阶段是明后年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地形级实景三维,市县基本建成本辖区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市级实景三维。三年时间,边建边用,建成首版实景三维湖南。

(记者 刘攀 通讯员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