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4月26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蒋鹏)“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近日,在湖南省娄底监狱八监区国学课堂上,罪犯教员刘某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授课,现场学员举手提问,师生间从经典理论到改造生活探讨,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娄底监狱罪犯教员刘某为同犯讲授国学知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年前,52岁的刘某还是一个抗拒改造、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刺头”。刘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死缓,妻子也在湖南省女子监狱服刑。罪重刑长、父母失望、儿子失依,像三座“大山”压在身上,他一度消极度日,屡屡违反监规,被监区列为“重点罪犯”。

2021年6月,八监区二分监区副分监区长杜明调整为刘某的管教民警,在查阅罪犯档案时,他发现刘某有教学经历,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一个计划:能否让刘某成为教员,让他在曾经的职业中重拾改造信心?随即,杜明向监区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监区领导支持后,杜明同刘某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

“回想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曾经有过美好生活,因为自己的无知和冲动,亲手葬送了一切。现在监狱给我机会,让我再次站上三尺讲台,现在必须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得知监区将聘请自己为教员的消息后,刘某激动地说道。

此后,八监区“国学班”应运而生。刘某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不知疲倦地耕耘在国学的研究、释义上,主动参与监区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改造。而他通俗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同犯喜爱,影响带动了一批罪犯。

八监区教导员李伟志说:“善于捕捉罪犯的闪光点,挖掘正能量特长,搭建展示平台,运用‘身边人’教育,点亮罪犯改造信心,激发改造自觉性,这是我们拓宽教育改造的一项新举措。”

娄底监狱罪犯教员的音乐课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国学班的基础上,管教民警大力挖掘罪犯教员,持续推进课堂教育建设,目前选定了14名有专业特长、受过高等教育的罪犯担任教员,陆续增设书法、音乐、绘画、威风锣鼓等班级,极大丰富了罪犯文体生活,教育课堂品牌进一步丰富。

因材施教,搭建多形式、强导向平台,探索罪犯“身边人”教育模式,同时因势利导,将教育与监管深度融合,转化为罪犯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强制力,娄底监狱巧播教育“种子”,让罪犯教育改造形式“活”了起来。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