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11月10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邹平君 朱晓勇)“二轮电动车和摩托车只能搭载一名乘员,你们不但违规载人,乘员还不佩戴安全头盔。孩子还这么小,万一有个好歹你们后悔都不来及。戴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我们检查,而是为了你们自己的生命安全!”11月9日下午,衡阳市衡阳县西渡镇街头,交警拦下一名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女子,语重心长地展开劝导。

11月5日,为深入推进“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衡阳县开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戴帽工程”全警攻坚行动。

行动围绕十字路口、商业街路口、农贸市场等流量大的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针对电动车、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客、非法安装晴雨伞、无牌无证、闯红灯、逆行等六类重点违法行为,常态化、不定期展开查处行动,并严查低速三、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同时,也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以“重教育、轻惩罚”为原则,向过往车辆驾驶人、群众宣传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规则意识、安全意识与法制意识,切实强化路面安全管控。

除窗口工作人员及值班人员外,衡阳县所有警力全部下沉一线路面。行动中,所有参战警种精诚合作,联合当地乡镇、社区干部、劝导员、志愿者,以“保安全、压事故、除隐患”为工作目标,不断将整治行动的覆盖面延伸至重点、难点、盲点区域,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查处一起。

此前,为纵深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衡阳县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及工作推进会,并大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电摩集中整治行动、农村公路“双违”查纠等行动,尤其在重要警务节点前后,严查酒驾、醉驾、非法载人、“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衡阳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组织各警种、乡镇、社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全力提高头盔佩戴率,确保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