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宁乡市金洲镇:党员挺在前头,守护蓝天碧水

金洲镇地处长沙宁乡母亲河沩水下游,原来由于农村河道面广量大、管护力量薄弱,倾倒垃圾、围河养殖等现象时有发生。今年以来,金洲镇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党员干部齐上阵,组建网格环保联络专员队伍,积极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日常巡查,参与环境治理,有效提升了环保工作。

9月14日颜塘村普通党员陈某把联络工作扛在手上,在发现该村崔姓养鸭户污水处理不达标,第一时间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并主动和主管副镇长一起上门做工作,通过两天细致的思想工作,该养殖户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给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主动配合在三天内处理销售2000羽鸭子,在十天内拆除150平方米鸭舍,并在联络员的指导下清理干净养殖场内及污染河道水鸭粪便,确保排水口水质达标,让沩江河水质更加干净、清澈。

9月16日,金洲镇全民社区某企业广场上正在焚烧工业垃圾,浓烟滚滚,气味难闻,身为环保联络专员的张某见状后,立即上报镇环保站负责人,现场通知企业负责人进行整改。不到10分钟,明火扑灭,不到1小时,这堆工业废物便被集中清理并交由专业公司收集处理。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是金洲镇党建聚合力的一个缩影,更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目前,结合“四联五到位”党员干部民情大走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小矛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下一步,金洲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联络员+信息化”工作体系,制定考核激励机制,发挥联络员靠得近、巡得勤的优势,由联片党员与联络员共同吹哨,实现禁烧禁燃工作实时掌握,水质问题及时反映,做到环境问题不出镇,切实保护好金洲的“蓝天碧水”。(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