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7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 通讯员 文日新)10月26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剖析问题不足,提出解决思路举措。

这是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赓续“红色血脉”、担当“绿色使命” ,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项内容。一直以来,该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彰显生态环境自选特色,深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生态绿创造生活美”工作品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实际成效。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对标对表”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厅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跟进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该厅制定下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时间推进表,并围绕5个专题,精心筹划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讲党课、学习分享比赛、微党课比赛等7个方面32项活动。

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现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深学细悟”抓专题学习,制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5个专题学习计划,每个专题都安排原文领学、现场教学、交流发言,并将学习成果编辑成简报进行全省系统跟学。

该厅先后组织赴韶山、湖南第一师范、彭德怀纪念馆等地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同时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厅系统青年理论学习组党史学习体会分享比赛在网上的视频图文直播点击量超24万。

该厅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实党建工作紧密融合,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组织厅系统“示范党支部”评选和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创建紧密结合,组织“党建杯”篮球赛、“生态杯”足球赛。该厅举办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掀起了全省系统“环保铁军心向党 感恩筑梦新时代”的热情。党史学习教育6条经验做法获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简报刊发。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赴郴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深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下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梳理厅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办实事清单46件,将开展千人以上集中水源地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治、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等10项重难点事项纳入厅党组办实事清单。

这是该厅“精准高效”抓主题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建立起了厅领导一对一联点、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工作机制。厅党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听取汇报,点评落实进展、研究推进举措。

10月中旬,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带队赴衡阳、郴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导涉铊等重金属污染整治。由厅领导牵头分别组成6个工作组下沉一线,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夏季攻势”的2728项任务已完成2388项,完成率87.5%。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321件信访件,已上报办结2964件,阶段性办结263件,办结率89.2%,责令涉件单位整改1866家,立案处罚433家,罚款金额2690万元,约谈227人,问责318人。政务服务线上“好差评”系统测评,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办事群众满意率为100%。

与此同时,该厅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统筹指导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利用帮扶“乡村振兴”驻村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规定+自选”的方式,列出14个“办实事”项目,指导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菜单式选择,精准式服务。各级纷纷开展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帮扶、爱心助学、走访慰问、监测检测、知识宣讲和捐书筑梦等一系列活动,结对帮扶学生15人,困难户20户。

通过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担当绿色使命,湖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今年1月至9月,水环境质量的147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43个,占比97.3%。全省1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2.4%,较2019年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同比下降18.4%;全省重污染天数为13天,较2019年同比减少3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