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清廉长沙建设明确目标和路径

长沙市委《关于推进清廉长沙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明确清廉长沙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清廉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列、树立标杆,达到全国一流城市水平。

推进清廉长沙建设,《意见》确定两个目标任务。一是通过5年左右建设,清廉长沙深入人心、积厚成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四风”顽瘴痼疾明显遏制,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向善向上,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赖明显提升;二是通过15年左右建设,清廉长沙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成熟健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风政风纯净清新,社风民风正气充盈,崇廉倡廉化风成俗,清廉成为长沙的良好风尚和亮丽名片。

建设清廉长沙,《意见》明确了5条路径,即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压实主体责任为关键,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建设清廉单元为载体,以强化系统治理为方略。

同时,提出了清廉长沙建设的十大内容,即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强化,公权力运行全面规范,干部教育管理全面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发力,重点领域监督全面加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巩固,清廉单元建设全面铺开,清廉理念宣传全面覆盖,清廉文化阵地全面拓展,科技支撑保障全面提升。(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吴樟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