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新的人才评价体系给人的感觉是更加回归了科学与社会之间共生关系的本质。我们以前的人才评价体系为了能够便于评价,会催生很多指标性的东西,比如说发论文的数量、专利申请的数量等等,但是我们社会的需求和我们科研界量化出来的指标不一定是完全契合的。现在我们没有那么看重指标了,反而大家的指标数据却更好看了,不会因为说不看指标了,指标就降下来了,反而是更好看了。现在的人才评价体系,感觉离社会的关系更加近了,更加返璞归真了。

央广网武汉12月1日消息(记者张晶)11月30日,湖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武汉举行。会议为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获奖者李德仁、潘垣、张勇传、李德群、陈孝平、殷鸿福、姜德生、陈焕春、孙和平、杨春和、钮新强、徐青、梁纪秋、杨百昌、黄立、李国璋、朱世慧、周韶华、张义铁颁奖。这是湖北人才届最高奖项。

人才评价体系更加返璞归真 不看指标指标反而更好看

湖北光谷实验室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湖北发展的关键历史时刻,高站位谋划的七个湖北实验室之一。湖北光谷实验室的青年科技人才陶光明是光学工程科学家,他所做的科研工作是从物理科学的角度研究纺织品,也就是大家身上穿的衣服。他们通过研究基础材料,研究它的新的物理模型,探索新的工艺技术,将纺织品做成衣服之后,对太阳光的反射效率提高,同时它的散热效率也会提高。当人们穿着这种纺织品做成的衣服在户外的时候,就可以用一个不消耗任何能源的方式,让人感觉到凉快。陶光明说,最近跟他们签合作协议的龙头企业比较多,也从侧面坚定了他们服务产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的决心。

湖北光谷实验室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强调,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活人才是他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其中建立更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涵之一。陶光明说:“新的人才评价体系给我的感觉可能是更加回归了科学与社会之间这种共生关系的本质。因为我们以前为了能够便于评价,会催生很多指标性的东西,比如说发论文的数量、专利申请的数量等等,但是我们社会的需求和我们科研界量化出来的指标不一定是完全契合的。任何时候只要你有了指标之后,就可以把很多数据做出来,但是整个行业问题没有解决,国家需求没有解决。”陶光明说,现在其实学校对我们的管理没有那么看重指标数据了,大家的数据反而更好看了,不会因为说学校不看指标了,指标就降下来了,其实并没有。所以我说它离社会的关系更加近了,更加返璞归真了,也是科研工作的“四个面向”的最实事求是的体现。

创新用才机制 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内动力”

坚持以用为本,加快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发展松绑,着力用好用活人才。一是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建立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控制、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支持事业单位通过特设岗位、流动岗位引才用才,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在职创新、离岗创业。二是改革人才评价制度。突出用人主题需求,向124所高校、46家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破除“四唯”倾向。三是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改革完善专家选拔管理制度,发挥好专家创新引领作用。放宽高校院所工资总量调控,鼓励收入分配向关键核心岗位和科技一线倾斜,支持科研单位探索更灵活的薪酬制度。

今年,湖北新获评“两院”院士8位,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仅次于北京、江苏、上海,位居第四,至此,湖北“两院”院士增加到81人。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39.5万人,比2010年增长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