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劲松、夏中华)11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湖北鄂州召开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计划5年内新增民用机场30座以上,机场总数超过270座。

报告特别强调“加快推进航空货运枢纽设施建设”,尤其是落户鄂州的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与此同时,强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货运设施能力,提升郑州、天津、合肥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并鼓励南宁等机场发挥区位优势,完善其货运功能。

目前,我国运输机场总数已达241座,100公里服务半径覆盖全国88.5%的人口和91.7%的地级行政单元。

未来5年,全国在打造一批现代化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和一批专业化货运设施的基础上,还将推进机场运行协同化、设施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达到新高度,主要枢纽机场完成数字化转型,智能装备、新能源设施广泛应用,旅客出行体验更优,航空物流效率更高,有力支撑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