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炉白族乡“组合拳”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7-05-04 15:27:00来源:鹤峰网

  鹤峰网讯(特约记者 万中华 通讯员 王远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基层党组织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工作怎么落实、效果是否明显?关键要看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不强、党员干部作风实不实。

  4月19日,铁炉白族乡渔山村召开了村级党员大会。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庄严肃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村党支部书记就前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述廉;还进行了党内民主座谈,找问题、查根源、解难题。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乡党委分管领导及乡直帮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渔山村位于铁炉白族乡西南部,距离铁炉集镇30公里,土地总面积4055.2公顷,所辖7个村民小组,160户,540人。该村目前还面临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是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县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会议要求该村全体党员干部要借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东风,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一关键,搞好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模范带头的党员队伍。一是寻脉问诊找症结,找准病根重治疗。全面围绕服务意识差、群众意见大、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等问题进行及时调整。二是强化民主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县乡帮扶单位的干部、本村知名人士的作用,健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让老百姓直接参与村务监督和管理,着力解决影响形象、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增强“造血”功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业务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正确引导干群转变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无职党员履职尽责的热情,确保该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基层党组织;白族乡;堡垒;造血;党内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