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鹤峰:“我脱贫我光荣”宣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7-05-04 15:37:00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鹤峰5月4日电 “希望我们核桃湾村贫困群众要向百姓宣讲团的各位学习,发展产业,争取也早点达到小康生活水平。”5月2日,湖北省鹤峰县“我脱贫我光荣”宣讲团来到容美镇核桃湾村,为村民送去精神套餐,该村八组村民张玖林听了宣讲后由衷表示。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围绕精准扶贫政策、理想信念、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你想了解的精准扶贫政策,你不了解的精准扶贫政策,工作人员一一为您解答。”鹤峰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许存鸿现场为村民释疑解惑。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鹤峰县委党校老师肖碧兰揭示了扶贫的初衷,“脱贫致富的关键还在于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在于树立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思想理念。”

  “在生活中要用法说话,以德服人。”县委政法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褚冲说,“三治融合”是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提升农村素质的有效抓手,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

  身残也要走出一条致富路的2015年度鹤峰“最美家庭”代表陈光明,用双拐撑出一片天的2015年度“最美鹤峰人”代表胡铁,2016年度“最美家庭”代表洪艳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不畏艰辛、艰苦创业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据了解,为加快精神脱贫,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倡导脱贫光荣,自5月2日开始,鹤峰县“我脱贫我光荣”宣讲团赴2017年度的30个重点贫困出列村,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宣讲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主导,为5000多名村民送去精神套餐,引导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同时,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汪正玺 彭华)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内生动力;群众;我脱贫我光荣;扶贫政策;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