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陈润儿强调:始终卯足一股劲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08-03 08:16:00 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汇报。他强调,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强化队伍建设,始终卯足一股劲,推动攻坚战向纵深开展。

  全省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省委、省政府派出10个督导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分片督导,目前已完成了3轮督导。在听取省扶贫办、各督导组有关情况汇报后,陈润儿表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各地都做了大量工作,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脱贫措施进一步落实,督导检查进一步严格,脱贫攻坚态势总体良好。特别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督导工作,切实摸到了实情、发现了问题、指导了整改,这种制度与方法行之有效,要锲而不舍坚持下去,用督导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陈润儿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续发力。根据此次督查反馈情况,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涉及的范围广、人口多、要求高、难度大,要始终注意发挥贫困村、贫困户的主体作用,注意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注意总结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宝贵经验与方法。要坚决摒弃一些地方“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和鼓励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利用扶贫政策、抓住难得机遇,通过自强自立、艰苦奋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二要抓住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转、扶、搬、保、救”的脱贫实施方案,其中“保”和“救”是兜底性的脱贫举措。从根本上摘掉“穷”帽,从源头上挖掉“穷”根,当前要突出抓好转移就业,特别是要抓好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抓好企业扶持、增加就业岗位,抓好创业带动、拓展就业空间,实现农民稳定脱贫;要突出抓好产业扶持,着力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按照“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突出特色”的原则制定产业扶持规划,按照“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发展快”的要求,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业、轻纺制造业、农产加工业、电商流通业,带动农民切实增收;要突出抓好易地搬迁,逐项落实搬迁的地址、对象、政策、标准,积极稳妥推进,确保今年搬迁任务完成。

  三要统筹抓好扶贫政策落实。要抓好政策培训,特别是加大对乡村干部、驻村帮扶责任人等的培训力度,使他们进一步熟悉掌握政策,认真用好政策,严格执行政策。要抓好政策宣传,使更多农民了解扶贫标准与举措,使全社会更多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形成强大合力。要抓好政策落实,将其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推动扶贫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切实解决政策“棚架”问题。

  四要强化扶贫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伍建设,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提升水平。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工作不落实、能力不胜任的,该撤换的要坚决撤换。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要解决好扶贫工作队在现实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

  陈润儿强调,对此次督导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按照要求认真全面梳理,限期整改到位。第四轮、第五轮督导将分别围绕易地搬迁和产业扶持展开,持续探索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全省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副省长王铁参加会议。(记者 屈芳)

编辑:天天

关键词:内生动力;棚架;督导工作;农民;队伍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尔滨以创新驱动激发老工业基地内生活力

“哈尔滨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体制机制问题、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问题,是一道躲不过、也绕不开的坎。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于沐琳说: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08-09 08:31:28

科技创新成为中俄经贸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完)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俄两国贸易额为1535.71亿元,同比减少32.1%,其中对俄出口723.08亿元,同比下降36.6%,进口812.63亿元,同比下降27.5%。

2015-06-15 16:11:42

内蒙古:向科技创新要内生动力

受到生产要素单一的影响,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资源依赖性大内生动力不足,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一个企业值得深度思考的问题。

2015-03-09 21:3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