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孙亚云、张青)10月26日,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联合党委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春笋正式成立。来自东风汽车集团、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52个单位的党组织组成联合组织体系,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互联互动、共建共赢。

将“红色堡垒”建在产业链上,是武汉经开区“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的一项积极探索。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联合党委现有成员单位52家,由武汉经开区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引领作用强、共建基础好的重点单位党组织组成,同时吸纳相关产业联盟、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联合党委将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整合企业、平台、社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建立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联合组织体系,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工作格局,发挥党建工作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和服务发展功能,持续激发产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动经开区“二次创业”、助力打造“五个中心”汇聚强大合力。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坚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加快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集技术研发、整车生产、检验测试、场景应用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目前,全区已拥有15家联合实验室、34家研发机构、8家整车企业、9大应用平台、106公里5G开放测试道路、90平方公里测试示范区,正朝着全国乃至全球核心技术策源地和场景应用示范区加速迈进。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是武汉经开区“3+N”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还是我省产业链党建的试点。经开区将紧紧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链上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和社会组织紧密链结在一起,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用“党旗红”助力“发展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为全省产业链党建工作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