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0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孙亚云)近日,突如其来的寒潮令武汉的冬日平添了几分寂寥,但在武汉之南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车谷副城”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武汉数字产业新地标——“春笋”建筑群已破土而出;武汉首家国际康复医学中心——同济国际康复中心项目也正在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中,无人驾驶汽车的完善测试工作正稳步推进。当前,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的号角已然吹响,全区正向着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车谷副城”的目标进军。

武汉市数字产业新地标“春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实现经济总量、市场主体、人口总量‘三个倍增’”“地区生产总值力争2026年冲刺4000亿元规模”“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展开武汉经开区的发展蓝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清晰可见,而实现这些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途径便是“产城融合”。通过产城融合,将城区内的园区与城区有机结合,产业发展与城区建设互促互进,使武汉经开区发展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如何有效推进产城融合?武汉经开区提出了“借东风,定军山,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口号。武汉经开区将抢抓汽车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与汽车产业龙头——东风公司合作,做强做大车谷汽车产业,同时以“再造一个经开区”的魄力启动经开新区·军山新城建设,将军山新城打造为产城融合经开样板,以产城融合示范区带动全区产城融合加速推进。

东风无人驾驶出租车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产城融合,是产业与城区建设发展的有机结合,在武汉经开区,此类例子屡见不鲜。在武汉经开区车水马龙的道路上,一种“长相怪异”的出租车很是特别。相较于普通出租车,这种出租车不仅在车身两侧及车顶上加装了雷达与摄像头,更为奇特的是这种出租车在行驶时驾驶员双手都离开了方向盘,车辆行驶完全由出租车自动控制。原来,这种令人称奇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东风公司研发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该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5G北斗定位技术,通过车载雷达与摄像头,可实现自动驾驶。

“只要打开‘东风领航’APP,输入上车地点与目的地,不大会儿便有自动驾驶出租车前来‘接驾’,非常方便。”东风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自动驾驶出租车外,在武汉经开区,家用汽车也能安装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成为行驶在“智慧路”上的“聪明车”。智能驾驶车辆给武汉经开区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而这都得益于武汉经开区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举措的稳步推进。

正在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在加速崛起。1月5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本田”)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投资协议,本田在全球的第一个新能源标杆工厂——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项目落户“中国车谷”,为武汉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新能源汽车12万辆的产能。作为汽车产业龙头企业集聚区,武汉经开区当前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在这里,东风岚图、小鹏汽车等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扎根”,路特斯、云峰等产业项目也正加速投产,中航锂电等新能源行业头部也形成了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配套的产业链。

江汉大学鸟瞰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以“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建设目标的军山新城,产城融合带来的“蝴蝶效应”更为突出。位于军山新城川江池旁的“春笋”建筑群是武汉数字产业的新地标,在“春笋”四周,住宅楼盘也拔地而起。在持续壮大的数字产业与不断入驻人口的共同催化下,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及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力资源、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为附近居民及企业带去了便利。除了欣欣向荣的数字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外,作为三国交战旧址的军山也将厚植生态、历史底色,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丰富了军山新城产业模式的同时也为军山新城居民的生活增添了绿色。

产城融合促发展,发展成果惠人民。当前,武汉首家国际康复医学中心——同济国际康复中心的建设正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一家包括国际康复医疗中心、康复培训中心、康复装备研究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等多个功能性部门,设有普通床位800张,舒缓医疗床位200张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将为武汉经开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医疗保障外,武汉经开区在“教育强区”建设上也硕果累累,经开一中、汉南一中分别获评市级领航学校、特色学校;体教融合创新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经开外校、育才中学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也相继建成投用。其中,建成完工后的经开外校学校还将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的融合,未来,武汉经开外校将与武汉外国语学校整合优质教育品牌资源,建成湖北首个“5G学校”。

当前,武汉经开区紧抓机遇,聚焦做强区内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产城融合进程。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即将在武汉之南崛起。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