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建林)“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免费婚前和孕前健康检查,既让大家享受政策的普惠性,也让大家意识到这项检测的重要性。”昨日,省人大代表、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谢芳建议,提高全省育龄青年婚前保健和婚前医学检查的可及性,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免费婚检。

  “两免”项目指免费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婚前孕前保健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生殖健康、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婚育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省政府发布《湖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要求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80%、60%以上。

  “目前,一些县市区仍存在婚登、婚检两头跑现象,政策宣传也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谢芳说。通过婚前检查或孕前检查,可以加强对出生缺陷的预防,把预防关口前移,更有利于残疾预防。她建议,强化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协调民政、卫健部门联合办公,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在符合条件的妇幼保健等医疗机构设置结婚登记处,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检查率。

  “在地方财政支持下,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途径,全面推行免费婚检。”谢芳说。我省“两免”仍有指标限制,各地宣传工作不够,建议逐步实现全面免费,以提高婚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