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14日消息(记者熊峰 实习记者王可佳)14日,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应对高水位汛情的工作举措。会上,武汉市水务局等部门和水利部长江委就疫情相关情况以及应对长江武汉段高水位汛情的相关措施进行了通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针对当前汛情,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建军表示,武汉市防汛办将继续加大上堤巡查的力量和频次,保持每天30000人次以上的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超警戒水位的堤段,严格落实徒步排查、昼夜巡查、不漏一寸的基本要求。同时,市级18支救援队伍24小时驻点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应急抢险。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喻思源表示,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强化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入汛以来截至7月13日17时,武汉市无因灾伤亡人员。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定了《武汉市防汛抢险转移安置应急处置导则》,指导协调各区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转移。
  今年入汛以来,按照城市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武汉市公安局与水务、气象、应急等部门联系沟通,精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提前研究对策措施。武汉市还启动了社会面高等级勤务,街面54个警务综合服务站500余名警力随时待命。配合两江闸口的封闭,每日投入充足警力进行巡逻防控、人员疏导。此外,针对网上一些关于汛情的虚假信息,武汉警方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散布涉汛情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处置虚假信息。
  面对高水位汛情,武汉市渡江节能否如期举办成为许多人的关注点。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表示,由于近期长江流域持续处于强降雨天气,导致长江、汉江、全市湖泊水位猛涨,7月16日当天预测水位将继续超过警戒水位,取消2020第46届武汉7·16渡江节。
  此外,记者就今年以来长江汛情呈现出的特点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汛情趋势进行提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对此进行了解答。今年的长江一号洪水,是在长江上游形成的,在抵达长江中下游后又遇到中下游强降雨,因此来水量较大,汇合以后,就形成了本轮的长江中下游干流的洪水。根据预测,两湖水域近期降水比较少,因此,长江中下游干流未来以退水为主,但是由于两湖水位比较高,前期蓄水比较多,所以退水相对缓慢。同时,陈桂亚对于退水阶段的防汛工作做出提醒,在退水阶段依然要做好提防措施,包括巡堤查险、应急处置工作,不能因为退水就掉以轻心,未来汛情依然有不确定性,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