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12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长江上游来水、下游的鄱阳湖湖水顶托等因素影响,长江武汉段的水位不断上涨,截至7月11日下午2点45分,长江武汉关的水位已经达到28.38米,这也是近21年来的武汉关水位的最高值,而且,武汉的长江水位还在不断上涨。7月1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长江江堤与历史险段龙王庙。

  面对着因为水位上涨而比往常宽阔许多的长江江面,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专家组组长丁心红向记者介绍,目前长江武汉段的水位已经高于武汉市地面平均高度4米左右。丁心红表示:“未来几天长江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到16日有可能达到29.2米。武汉市的平均地面高程一般在24米左右,水位现在达到28.32米,实际上现在长江的水比武汉市的地面要高4米左右,如果再涨到29米,可能要达到5米左右,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武汉天气多云无雨,但江水不断上涌,最靠近江面的亲水平台楼梯已经全部沉入水中,江滩提供旅游资讯服务的凉亭现在只剩下屋顶还露在水面之上。由于水位猛涨,目前武汉两江四岸的江滩公园所有闸口全部封闭,除了防汛人员及公园管理人员在沿线巡逻外,江滩已无市民游客进入。

  丁心红告诉记者,武汉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对今年的防汛工作做了充足准备。丁心红说:“防汛主要靠堤防,从长江堤防来说,长江干堤按照54年的最高峰值水平,按照超高1.5米-2米全部进行了达标建设。中心城区这一块,三个防洪保护圈汉口、汉阳、武昌都按照超高两米的标准,加上有三峡的调度,我们应对特大洪水,还有应急防洪预案、分蓄洪区的应用等,都能够保障武汉市的防洪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历史险段龙王庙附近的几个码头闸口,有的已经使用钢板闸关闭闸门,有的使用沙袋、闸条粘土围堰封堵,防止江水渗漏。

  在现场参与值守工作的90后水务工作人员卢斌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上堤巡查,但从4月10日开始,武汉就进入准备时期,也将他从疫情防控岗位调回水务工作岗位,目前武汉江堤都已经实行24小时巡查。卢斌说:“江汉是一级堤防,相对来说它的安全性比较高,我们关注的主要是它闸口的封堵情况,沿江堤防有没有出现渗水、鼓包,像一些老式的闸条加黄土的闸口封堵,我们看前后围堰符不符合规范要求。”

  在现场协助值守的还有参与过98年抗洪的老水务工作者李萍,在龙王庙大堤的生死牌上,他曾经三次签上自己的名字,誓与大堤共存亡。但近年来,龙王庙险段通过堤角加固、建设隔渗墙等工程措施,彻底解决问题。面对汛情考验,李萍说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我们作为防汛责任人,有义务、有责任守好这个闸、这个堤。武汉,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就显示在对疫情、对汛情做好充分的准备,有充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