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25日消息(记者张迪 实习生曾紫薇)5月25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据了解,《若干措施》涵盖鼓励汽车消费,促进住房、家居消费,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体育消费,点亮夜间消费,鼓励以展助销,拓展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八大方面、18条措施。

其中,针对居民消费支出占比较高的汽车、住房、家电、家具等重点领域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旅、体育消费等困难行业,《若干措施》提出开展“湖北消费 消费湖北”系列活动,以补贴、推广的形式,助力消费恢复提振。

在汽车领域,将通过开展“湖北消费·汽车焕新”活动、“湖北消费·汽车下乡”活动、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以给予补贴的形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进一步提振扩大汽车消费。在家电、家具领域,将通过开展“湖北消费·智趣生活”活动,鼓励各地家具家电销售企业推出让利惠民促销活动。此外,还有投放“惠购湖北”“惠游湖北”“惠动湖北”消费券、发放有奖发票等一系列措施,助推文旅产业消费恢复提振。

除了针对居民消费支出占比较高行业推出的措施外,《若干措施》还聚焦夜间消费、展会消费等新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夜间消费方面,《若干措施》明确将通过支持开展“湖北越夜越精彩”消费惠民活动,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并对经允许开展夜间消费经营的市场主体,在占道费、场租费、摊位费、垃圾处理费等方面给予减免政策。

在促进展销方面,湖北将通过筹办农业博览会、文化旅游博览会、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等重点展会,鼓励各市州以举办彰显本地特色的专业性展会的方式,促进展销结合。还将通过举办“一月一主题”的“荆楚购”活动,不断线开展促销活动。在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方面,将加快发展“互联网+”消费新模式,培育壮大“智慧+”消费新业态。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要通过健全流通体系、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居民收入、落实普惠性扶持政策、加大服务纾困力度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促进流通网络、供需结构和发展环境提质升级,助力市场主体稳定预期、恢复发展、渡过难关,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