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杜纯 丘剑山

36部图书获评2021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59部微视频被评为2021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原创歌曲《放飞科技的春天》首次亮相……5月24日,2022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黄石正式启航,启动仪式精彩连轴,300余份“科普大餐”将陆续端出。

“火种点亮天地,开启新的世纪;神舟共舞嫦娥,书写千古传奇……”启动仪式上,由省科技厅策划组织创作的歌曲《放飞科技的春天》首次亮相。歌曲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成就,彰显了科技对人类发展的推动和引领。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省“1+4”支持政策……活动周宣传展览突出科技规划和政策;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为公众提供一场了解、体验、感知科学的科技盛宴。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其实现技术开发突破、科技引领企业发展的创新实践。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湖北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强省。10个湖北实验室、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400g硅光芯片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湖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一线科研工作者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科学发现和有趣见闻。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创意光电”科普大赛吸引了年轻学子们的目光。活动周期间,全省32家科研机构,47家科普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洪湖,孩子们走进城市湿地,感受自然之美。在荆门,“未来机长”航空科普活动吸引青少年踊跃报名。“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湖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报”“湖北省第四届健康科普大赛”等重大示范活动轮番登场;“世界地球日”“科技支撑助力双碳”等科普活动、“科普大讲堂”“寻找未来科学家”等250余场线下活动精彩纷呈;更有“一部手机游湖北”“气象科普云课堂”等100余场线上活动让公众全方位了解、探索科学之奥秘。

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从200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21届,是展示科技成果、普及科学常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我省内容丰富、持续时间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