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翟红楠)昨日“小雪”,别看阳光灿烂,寒潮带来的效应还在继续,武汉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温还在“下探”中,出门注意防寒保暖。

昨天晨间的气温不低,有7.8℃,但北风带来的体感温度更低;截至16时,最高气温回升至11.3℃,午后的阳光威力也渐渐显现,比早上出门暖和多了。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未来三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预计我市以晴冷天气为主,早晚气温较低,早出晚归的市民请注意防范。

全省方面,最近三天同样晴好,其中,北部早晨低温在0℃线徘徊;同时,受到早晨辐射降温明显,最低气温还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今明早晨北部仅-1℃~2℃,南部2℃~5℃。提醒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预防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

昨天进入小雪节气,“小雪”是表示降雪起始时间与程度的节气。一般小雪节气前后,我国黄河流域及以北地区都开始降下初雪了,而湖北省平均初雪时间一般要等到12月中旬。

2001年以来,武汉最早初雪出现在2009—2010年的冬季,11月15日就迎来当年的初雪,而最晚初雪日是2013—2014年冬季,一直等到第二年2月5日才看到雪花的身影。因此,小雪节气很少见到初雪,一般要到大雪节气之后才会见到飘雪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