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下半年的第三股寒潮目前正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21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

预计到今天(22日)20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

到明天(23日)20时,我国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及以南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为应对寒潮造成的影响,各地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黑龙江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Ⅱ级应急响应。哈尔滨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22日,全市幼儿园暂时停园,开展居家生活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暂停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

吉林省气象台将暴雪蓝色升级为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受到降雪影响,吉林省多条高速入口关闭。沈阳市文旅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营业的文旅单位视降雪情况暂停营业。

河南省为防范大风恶劣天气可能给高架及地面线路带来的影响,确保乘客出行安全,21日,郑州地铁城郊线暂停运营服务。河南商丘市供电部门要求加强对重点线路、变电站等运行情况的巡查。

商丘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郑东方:重点关注的像煤改电线路的运行情况,如果真的发生故障,五小时之内必须得恢复供电。

南昌市有多所小学位于山区,此次寒潮南下,当地提前做出安排,落实各项防寒保暖措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梅岭镇西昌小学校长邓德煌:学校都烧好了热水,空调我们都会打开,特别冷的时候,我们会用热水袋或者是烤火的火炉取暖。

安徽省黄山市农业部门加强对在棚蔬菜指导,全力保障蔬菜生产源头的稳定供应。

屯溪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晓静:我们技术人员也到了各个地方的田间地头、大棚里面进行技术指导,主要是病虫害防治,还有防寒保温工作,做了一些具体的指导,保证市场的供应,保证蔬菜市场的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