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郭会兵)日前,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54个“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省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黄石市大冶市金牛镇黄泥村等10个乡村入选。

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掘乡村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农业农村部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

我省入选的10个乡村分别为: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黄石市大冶市金牛镇黄泥村、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百里荒村、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闫营村、襄阳市南漳县板桥镇冯家湾村、荆州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村、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袁家铺村、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和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

其中,双泉村位于木兰山南麓,其中的大余湾有数十栋明清时期古民居,均用方方正正的条石砌成,石面上琢有细致入微的滴水线,宅院内古色古香,无论从形式和格局,还是用材与技术上,都体现出极为完整的安居构想。百里荒村位于“草原风光、天然荒凉”的百里荒风景区,以原汁原味的荒原风情成为三峡旅游新亮点,电影、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均在该村取景拍摄。先锋村是声名远扬的“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属于湖北省水产板块核心地区,建有国内最大的黄鳝贸易市场,去年市场交易额达到5亿元,为村集体增收300万元以上。

同时,农业农村部还公布了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我省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张家榨村、黄石市阳新县兴国镇南市村、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等20个村经监测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