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湖北,一片红色的热土。

尊崇英烈、向往英雄,方不负时代。

今年以来,湖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老区建设好、把英烈后代照顾好”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礼敬尊崇之心推动革命老区发展,以饮水思源之情为英烈后代办实事。

烈士“回家”让烈属圆梦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这是一首在大别山区流传至今的民谣。

黄安即今天的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

“今天对于我们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我的父亲邹开胜烈士在牺牲74年后的今天,终于又回到了生养他的土地上!”

今年4月12日,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墙广场,邹开胜烈士外孙女代表母亲邹西延说出这番话。

当天,邹开胜烈士英灵回归故里迎接仪式在这里举行。

邹开胜1916年9月出生于红安七里坪颜邹家村,1932年参加红军,参加了鄂豫皖的反围剿作战、红四方面军长征和西路军作战。1945年6月,他作为党中央派遣的干部,跟随新四军第五师途经山西平遥封锁线时,与日军作战不幸牺牲。

在大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寻找邹开胜的安葬之地和遗骸,一直是烈士家属最大的心愿。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终于在山西平遥丰盛村找到了邹开胜烈士的安葬之地。红安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烈士遗骸的迁葬工作,专门为此成立工作小组,迎接烈士遗骨顺利回归。

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

在宜昌市,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军分区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在媒体发布177名烈士的寻亲信息,已累计为20多位省内外烈士家属提供寻亲信息查找服务,帮助9名烈士寻找到亲属和安葬地。

重庆永川区烈士赖云清、湖北宜都籍烈士刘云彬、四川广元籍烈士朱贵生、湖北秭归籍烈士龚永顺……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一大批烈士忠魂回归故土。

烈士后代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感谢你们的热情帮助,及时解决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9月14日,薛光林的儿子带着锦旗来到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薛光林的祖父薛正豪、父亲薛映华、伯父薛斌均为革命烈士。今年7月,薛光林突发心脏病入院,8月出院后康复情况不理想,再次入院,在ICU病房昏迷不醒。

了解情况后,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薛光林居住地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协调相关医院,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倾斜照顾,延长住院时间,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治疗。

看病享受定额门诊医疗补助,子女就近就便入读当地公办幼儿园、报考普通高级中学的加20分参加录取,免费健康体检……在襄阳市,这一系列政策优待对象就是烈士家属。

当地还明确,包括烈士家属在内的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在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住房租赁补贴或农村危房改造的,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安排。在办理房产、土地证件时,免交登记费、工本费。自建房时,免交基础设施配套费、拨地定桩测绘费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把英烈后代照顾好,是责任,更是告慰。

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烈士家属逐一建档立卡,精准确定慰问关爱对象,还为5184名烈士老年子女量身定制体检项目。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烈士家属7072户,发放慰问金1414.4万元。

在鄂州市,当地开通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服务”系统,优化医疗补助政策落实流程,烈士家属住院期间同步给予多项优惠与减免,出院即可同步办结医疗补助手续。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烈士家属,仍可到户籍地区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同等标准的医疗补助。

天门市先后对该市306名烈士家属,每人送去慰问金2000元。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医院合作,发放健康体检医疗卡306张(每张面值1000元)。

“组合拳”助推老区发展

11月19日8时40分,G55302次运行试验列车从安庆站出发,对安庆西至黄梅东区段进行运行图参数等项目测试。

这也标志着安九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很快,黄梅这个革命老区,将开启“高铁时代”。

“以后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前往全国各地,想想就觉得兴奋。”家住黄梅县的黄鹏笑着说。

与此同时,另一条高铁线路也将来到黄鹏的家门口。

10月27日凌晨4时33分,通号工程局集团参建的武冈城际黄冈东站软件换装工作完成,这标志着黄冈东站引入黄黄铁路改造工程顺利开通。

把老区建设好发展好,是承诺,更是行动。

黄冈今年投资3亿元,对通往81位开国将军故居的385.7公里公路进行全面提档升级;襄阳安排7880万元专项资金,对老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等给予重点帮扶;恩施州整合多方力量,投入近亿元资金对革命遗址遗迹加以修缮、完善……

革命老区今胜昔,红色土地处处新。

我省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均为革命老区县,一系列推进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措施向这里汇聚。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红安一株苕”“麻城一朵花”“罗田一园栗”“英山一片茶”“大悟一壶油”“孝昌一粒米”等特色产业,正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