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熊光宝、郝鲁)近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武汉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简称“电建重工”)研制的FZ231型高效折返式双车翻车机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翻车机是一种用来翻卸铁路敞车散料的大型机械设备,它可将火车车皮翻转过来,将货物倒进送料口,具有卸车效率高的优点,适用于运输量大的煤炭、 矿石等散料货物。

电建重工研制的高效折返式双车翻车机为国内首台年翻卸能力800万吨散料的双车翻车机,一次可翻转两节车皮,其操作界面具有一键启停及各设备运行状态图形化界面,拥有运行故障自诊断、各类运行模式切换、设备维护保养智能化提示等功能,实现翻车机的智能化、高效化和节能环保。该成果已在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港区站场项目示范应用,实践证明设备能够大幅降低故障率和维护成本,为用户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认定,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该奖也是目前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