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海锋)电动自行车可以加装遮阳篷吗?电动自行车能否通行武汉长江大桥?网购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近日,多位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电动自行车加装、登记、出行等问题,市交管局给出了权威答复。

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篷属于违法行为

市民李先生留言咨询想给电动自行车安装一个遮阳篷,这样夏天可以躲避暴晒,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遮风避雨,想知道是否符合规定。

对此,市交管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否则不得改装。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电动自行车上的遮阳篷距地面大约1.7米,超出了标准,属于对非机动车外形尺寸的改变。而且,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篷使车体面积扩大,增加了碰擦事故发生率,使驾驶员的视角受到了限制,扩大了盲区范围,同时还影响电动自行车转弯的灵活性,不利于驾驶者快速避险,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又限制了驾驶者跳车脱险的空间,增加了伤亡概率。因此,电动自行车违规安装遮阳篷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交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者,在电动自行车上擅自加装遮阳篷属于违法行为。已经安装的,请自行拆除;对于拒不拆除的,交警将采取“逢车必拆”措施,全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我市临时允许电动自行车通行长江大桥人行道

市民杨先生留言,看到有规定称武汉长江大桥上禁止非机动车通行,但他平时经常往返于武昌和汉阳,骑车比较方便快捷,想知道目前具体的通行政策。

对此,市交管局回复,根据武汉市相关通告精神,过江桥梁及隧道全天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但疫情防控以来,考虑到部分市民从出行安全角度考虑选择了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电动自行车过江需求不断增加,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进一步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临时允许电动自行车在长江大桥人行道借道有序通行,并提示当事人通行长江大桥时一定要礼让行人,注意安全,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网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上牌

市民熊先生留言咨询:“我在网上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听说现在武汉已经取消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管理制度,请问网购的电动自行车该如何上牌?需要符合哪些规定?”

对此,市交管局回复,根据《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政府令第308号)第十二条的规定,在本市生产、销售、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经过国家3C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武汉市已经取消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管理制度,当事人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经过国家3C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的电动自行车,自购买车辆之日起30天内,持当事人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或者其他车辆合法来历证明、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和车辆(需现场交验车辆),到就近的交通大队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