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1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范彬宇 童作欣)9月1日,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的成功吊装,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实施,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成功合龙,为实现该桥今年底通车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重庆市重点工程,白居寺长江大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刷新了世界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跨度的新纪录。大桥钢桁梁共划分为93个节间,标准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由16个杆件、1.1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为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为轨道1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相当于6.3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桥梁跨度的增加,也对技术赋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中,钢桁梁需横跨茄子溪火车站、茄子溪码头以及大滨路和巴滨路,施工安全防护要求高。为此,项目部建立了全桥模拟计算体系及全过程监控监测体系,通过模拟施工、稳定性验证以及调整配重、调整索力确保钢梁结构稳定。

“超过万吨的钢桁梁在百米上空将实现精准对接,误差值将在0.1毫米之内。”项目经理敖成标介绍,为稳步推进大桥合龙,项目团队不断细化合龙方案,深入开展安全技术交底,严把各项工序,严控安全质量,全面落实进度及安全生产保证措施,优质高效完成了合龙任务,实现了0.1毫米的合龙精度目标,这为整体工程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白居寺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将为重庆再添一座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