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据最新气象预报分析,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偏高,1日至5日大部最高气温33℃至35℃、局部可达36℃至38℃,6日至7日气温有所下降,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公众旅游出行。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1日至2日全省晴到多云,有2至3级偏东风,大部气温 19℃至34℃。3日至5日全省晴到多云,偏南风3至4 级,大部气温 23℃至35℃,宜昌以东局部高温可达36℃至38℃。 6日至7日,鄂西北、鄂西南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地区晴到多云,局部阵雨,偏北风 3至4级、阵风 5至6级,气温西部 16℃至23℃、其他地区19℃至32℃。武汉市1日2日晴到多云,偏东风2至3级,气温20℃至33℃。 3日至5日 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24℃至35℃,中心城区高温可达36℃至37℃。 6日至7日多云,偏北风3至4级、阵风 5级,气温21℃至31℃。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国庆期间我省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或将成为史上最热的一个国庆假期。从常年来看,我省10 月上旬大部地区雨水逐渐稀少。从 1981年至2010 年气候值来看,10月上旬雨日不多,我省大都在3天左右,恩施地区受华西秋雨影响,雨日偏多1至2天,达到4至5天,累计降雨量在30-40 毫米。而省内大部地区的累计降水量普遍都在30毫米以下,荆门地区到宜城、枣阳、广水等地累计降水量不足20毫米。雨水减少,意味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变多。

气温上,10月份冷空气活动渐趋频繁,我省的气温也逐渐走低,普遍为十几到二十多度。从常年平均情况来看,10月上旬西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3℃至24℃,其中神农架和恩施西部只有20来度,东部最高气温25℃至26℃。需要注意的是,10月上旬我省最低气温都已降到20度以下,北部和恩施地区大都低于16℃(宜昌到鄂东南一线16℃至18℃),这意味着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凉意十足,应及时增添衣物。也有少数年份在十一期间仍会出现35度以上的炎热天气,例如:2019年10月1日、3日至4 日我省接连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4日高温范围最广,达36站,主要集中在鄂东和江汉平原东部,最大值为通山38.2℃,武汉这天的高温也35.6℃。

气象部门建议:国庆假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做好防晒防暑;注意城市用电安全和森林火险防范;加强防范假日后期鄂西局部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